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乌伤雅音 正文

小指尖大党建 义乌行政服务中心机关党委打造智慧党建阵地

发布时间: 2016-12-06 20:24:5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楼雅琪

  中国义乌网12月6日讯(记者 楼雅琪)每天上午点开手机,到指尖阵地查看党员们活跃度排名情况,这已经成为义乌市行政服务中心机关党委第五党支部组织委员张尔每日的“必修课。”

  张尔告诉中国义乌网记者,这个活跃度体现了每一位党员党建活动的参与程度和任务完成情况。

党员在使用指尖党建平台

  针对以往机关党建工作中的“痛点”,今年5月份起,行政服务中心机关党委乘上“互联网”的列车,提前谋划,创新探索,利用信息化技术,设计开发了“365党建管理云平台”,走出一条独特的基层党建道路。

  与传统的党建工作相比,“365党建管理云平台”具有资源对接精准化、信息传递渠道双向化、党建方式年轻化、党建工作更开放化、党建工作科学化等优势,充分调动党员的主观能动性,激发了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新动力,也为基层党建活动注入新活力,让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小指尖建设大党建

  “以前党员想要学习,要提前复印一大堆的学习材料。现在有了平台,党员们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学习。”

  打开手机,中国义乌网记者看到,主页上有5大版块,分别为我的学习、我的组织生活、我的志愿服务、我的“好声音”、我的“资产”。党员可以根据个人情况选择想要学习的内容,发表言论,参加活动等。党员从组织“要我做”逐渐向“我要做”转变。

  “这相当于在每一位党员的手机上建立起了属于自己的个性化党建阵地,将日常党员活动、组织学习、志愿服务、交纳党费等信息等内容从线下搬到了线上,实现了线上线下的互动。”义乌市行政服务中心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陈峥嵘说,“指尖阵地”将党员的活动轨迹清晰地记录下来,一名党员,一个阵地,一种形象,每一名党员将自己的阵地建好了,形象树好了,机关党委的阵地就建成了,党员先锋模范性也得到了体现。

  针对部分党员不常用手机软件的情况,中心机关党委设计了网页版本,在我的空间板块里也可以看到手机上所有的信息。

  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机关党委书记吴建华告诉中国义乌网记者,365党建云平台是一个三位一体的党建工作平台,拥有pc端和移动端两个终端,两个终端可以实现信息同步共享,成为党员们“两学一做”的有利载体,让党建工作与党员零距离,让党员真正活跃起来。

签到分布图

  党建地图让活动轨迹可视化

  “我们其中一项亮点,就是电子轨迹签到图。”

  在电子轨迹图上,有一个个小光点,这些光点就是行政服务中心党委的党员们的地理位置信息。每一项活动会生成一个活动二维码,党员必须开启定位扫描二维码,才能成功签到,地图上会相应地显示党员的活动轨迹。

  “以前我们组织党员服务活动时,签到和统计是一件比较麻烦的事情,特别参与人数较多的时候。”公共资源交易党支部书记朱跃忠说,自从有了这个平台后,党员每一次的签到情况都一目了然。

  此外,指尖党建上还开设排名榜,哪些党支部党建工作做得好,哪些党支部还存在短板。在这个平台里可以体现出来。平台通过大数据的概念,将党支部的党员服务情况、组织生活会情况等信息全部公开亮相,党员们不仅可以在平台上看到自己的活跃度,也能看到其他党员的情况,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良性竞争氛围,也减轻了党建工作者的工作负担,更为党建工作考核提供了切实的依据和载体。

  吴建华还表示,在与市委组织部(机关工委)的沟通协调下,平台在设计的时候预留了上级党组织和兄弟单位党组织的接口。她们希望能有更多的机关单位可以加入进来,整合资源,凝聚合力,让平台真正实现云的功能,进一步提升义乌市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信息化水平,提升党建工作品质与效率。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