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每日三“暖”吾心 义乌警队“举手之劳”化“燃眉之急”

发布时间: 2016-12-08 11:26:1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龚书弘

  中国义乌网12月8日讯(记者 龚书弘)近期,义乌市委书记盛秋平寄语义乌警队:要做新时代的戚家军、义乌兵,并对下一步的公安工作提出要求。然而,在铮铮铁骨的背后,义乌警队亦有“柔情”的一面,用三则沁人肺腑的故事温暖你的冬日。

  我用耐心为你暖心

阿富汗小伙遗失的财物

  “砰砰砰~”12月5日中午,有人急促地敲响义乌国际商贸城二三期备勤点的大门,特警大队防暴机动队队员方瑞庆等人正在休息。“警官,我刚在56号门捡了个钱包,好像还是个外国人的。”市民张海勇说。

  方瑞庆与张海勇一同初步清点了所拾财物,共计17800多元,还有护照、银行卡、酒店押金条等重要物件。随后,方瑞庆迅速上报领导,通过护照查询得知失主为阿富汗人,由于语言交流有些困难,方瑞庆只好与三名队员轮流前往丢失地点等待。“不能影响正常巡查,轮流前往等待,其他巡查队员就需要加大巡查强度和效率,保证万无一失。”方瑞庆告诉中国义乌网记者。

民警将财物归还失主

  下午3点20分左右,失主赶到,通过核实身份后,财物失而复得,并提出要给出一部分报酬。“把东西交还后,虽然听不太懂,但他一定要酬谢我们。”队员方浩果断拒绝后,迅速回到岗位。

  我用臂膀为你清场

  “今天多亏你们的帮助,要不然我真不知道怎么办才好,太感谢你们了。”12月6日下午,驾驶人楼某握着交警的手连声道谢。

交警正在帮忙清理现场

  原来,当天下午15时左右,义亭交警中队的协警鲍江勇和金智恒在辖区城乡结合部一带巡逻,当他们来到四海大道下何宅路段时,发现前面的一辆货车通过香溪桥涵洞过程中,不慎掉下好几件货物,所幸后面没有车辆紧随其后,未引发追尾相撞的交通事故。不过,跌落的货物成了“拦路虎”,影响到其他车辆的通行。

交警正在帮忙清理现场

  看到这一幕后,鲍江勇和金智恒立即停好警车,当起了临时“搬运工”。经过15分钟左右的努力,货物总算被清理干净。货车驾驶人余某告诉交警,因为自己车上的货都是装饰品,所以才装得多一些,因捆扎不牢,货车在匝道拐弯时弧度过大,导致变道超车时车上的货物一下子倾倒下来。

  在此,交警提醒广大驾驶人,驾车上路一定不能超高超载、杜绝漏洒,同时后车应与前车保持合理的安全距离,给自己留足操作时间,避免前车紧急刹车造成追尾。

  我用细心让你安心

  12月1日下午2点多,一辆货车抵达人民路的派出所电动车办理上牌服务点,司机从驾驶室内搀扶下来一位80多岁的老奶奶,并告诉她说:“老奶奶,这里就是苏溪派出所了,您找不到家,可以找警察帮忙。”原来,这位老奶奶当天不小心在苏溪镇工业开发区一带迷路,被一位热心司机送到苏溪派出所。

派出所上下一同帮助崔奶奶寻找亲人

  老奶奶看见上牌服务点的警员非常忙碌,不敢上前去询问,始终在服务点跟前徘徊。协警胡早晴看见后,主动上前询问,并得知老奶奶是青岛人,儿子姓李,她从儿子家出来迷路了,老奶奶虽没什么文化,但能写出她的姓名——崔玉秀。值班民警金柯随即在公安系统内网帮她查询相关信息,然而系统显示山东青岛根本没有崔奶奶的信息。

派出所民警的朋友圈

  傍晚时分,所长王理义一边安抚焦急的崔奶奶,为其准备可口的饭菜,一边联系市民政救助站。然而,崔奶奶到了救助站怎么都不愿意下车,坚持要找到家人,王理义下令全所上下发散信息,寻求社会各界帮助提供线索。

  当晚9点多钟,崔奶奶的儿子李增金给派出所打来电话说,说崔奶奶是他妈妈,全家人正在到处寻找。李增金赶到派出所后对民警说:“我老家确实是山东青岛的,不过在六七十年前,老妈的户口已经迁移到杭州。我是一名铁路退休工人,妻子是廿三里街道郑山头村的,我退休后就住在妻子家。老妈半个月前来义乌,今天上午走失后,全家人正到处寻找她,是我小舅子在微信上看到老妈在苏溪派出所的消息。”

  中国义乌网记者电话采访李增金时,他说:“非常感谢热心的货车司机,将迷路后的妈妈送到派出所;也非常感谢苏溪派出所的警员们,那么有爱心,那么温馨地帮助我妈妈,我们全家真的很感动。”

  (本文义乌市公安局冯丽敏、沈一凡、吴欢欢,交警大队王君、王锦豪亦有贡献)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