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废旧电池如何处理?环保部门:大部分可当作生活垃圾处理

发布时间: 2016-12-09 09:59:19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夏斌婷

  “用过的电池该怎么处理?直接扔进垃圾桶可以吗?”最近,网友“小遥”在义乌本地论坛发帖询问。

  【网友苦恼】

  累积了大半抽屉的旧电池

  不知该怎么处理

  网友“小遥”说,家里的电视柜有个抽屉是专门放废旧电池的,如今已累积了大半抽屉,不知道该如何处理。“有手电筒、扫地机器人这些小家电里用过的,也有从遥控器上换下来的,更多的是儿子的遥控汽车、遥控飞机上淘汰下来的。”

  因为之前了解到废旧电池乱扔会污染环境,所以她一直统一保存着。最近打扫卫生时才发现,不少电池已腐烂渗液了。“以前小区会定期举办回收电池的活动,现在没有了。前两天我也去市区找过,但没有发现电池回收点。”无奈之下,她选择上网求助。

  【记者调查】

  大多数人没有

  统一处理废旧电池的习惯

  “小遥”的帖子一发,迅速引来网友热议。许多网友在同意废旧电池乱扔会污染环境这一观点的同时,也说不知道该怎么处理。

  网友“琳Baby”说:“我一直有积攒废旧电池的习惯,总感觉扔了不好,但是攒多了也不知道怎么处理,找不到回收的地方。”

  网友“土著侨民”说:“几年前曾看到过回收废旧电池的地方,但后来没了,攒起来的废旧电池没人要,我只好当生活垃圾扔掉。”

  网友“大明森”表示,小区里没有专门的废旧电池回收箱,想把废旧电池进行分类处理很不方便,“听说德国在这方面做得很好,商店和废品回收站都回收旧电池,我们也可以尝试这种方法。”

  网友“花怯春寒”建议,“大家要尽量把电池里的电用完,比如玩具不能用的电池可以用在遥控器上。万一买多了,电池用不了,可以用蜡把正负极封住,据说这样可以不跑电。”

  记者随机采访了11名市民。其中八人直接丢弃废旧电池,“用完一个丢一个”,“和生活垃圾混在一起丢弃”。另外三人则与“小遥”一样,统一收集起来,但也不知道最终该如何处理。

  【部门声音】

  普通干电池可当作生活垃圾处理

  废旧电池到底该如何处理?记者咨询了市环保局。

  “其实很多市民都不知道,大部分电池已不需要集中回收,当作普通垃圾处理就行了。”据该局固体废物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普通干电池,也就是市民常说的1号电池、5号电池、7号电池,汞含量很低,只要用塑料袋简单包一下就可以跟生活垃圾一起扔了。集中收集反而会容易将重金属集聚,造成污染。

  该负责人说,过去普通干电池的有毒有害物质是汞,而目前市面上销售的电池已经达到国家低汞或无汞要求,对环境污染可以忽略不计。“尤其是没有经过拆解的废旧电池属于固体废物,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可以不按照危险废物进行管理。市民可将分散的废旧电池投入不可回收的生活垃圾收集箱,进入本市的正规生活垃圾填埋场即可。”

  据了解,1997年底,国家九部委局联合颁发《关于限制电池产品汞含量的规定》,明确要求限制电池产品汞含量,“首先实现低汞,最终达到无汞”;2002年1月1日起,禁止在国内市场销售高于低汞标准电池;2003年,国家环保总局出台的《废电池污染防治技术政策》指出,目前,在缺乏有效回收的技术经济条件下,不鼓励集中收集已达到国家低汞或无汞要求的废旧电池;2006年1月1日起,禁止销售高于无汞标准的碱性锌锰电池。

  这就是说,早在2003年,国家已经不再集中收集废旧电池,废旧电池也就可以丢进垃圾桶了。

  部分电池仍需集中回收

  不过,该负责人也提醒,除了平日常见的干电池,还有一些可充电电池和纽扣式电池,这类电池对环境危害较大,仍然是危险废物,需要集中回收进行无害化处置,不应随意丢弃。

  这类需要集中回收的电池主要是镉镍电池、氢镍电池、锂离子电池、铅酸电池等废弃的可充电电池和氧化银等废弃的纽扣式电池。据了解,一般笔记本电脑中用的是镍镉电池。而汽车、电动车的电瓶一般是用铅酸蓄电池。“如果汽车电瓶坏了,在4S店更换后,需要直接放在4S店,由厂家回收。”该负责人说,这几类废旧电池需要通过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回收。

  根据国家环保部门《废电池污染防治技术政策》规定,充电电池和扣式电池的制造商,充电电池和纽扣式电池的进口商,使用充电电池或纽扣式电池产品的制造商,委托其他电池制造商生产使用自己所拥有商标的充电电池和纽扣式电池的商家,应当承担回收废充电电池和废纽扣式电池的责任。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