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一名消防战士救火时牺牲 刚过完30岁生日

发布时间: 2016-12-17 12:28:57 来源: 杭州日报微信公众号 作者:
 
  

  16日下午4:30左右,义乌市北苑经发大道洁康管业厂房突发大火。这场持续整整5个小时的抢险救援中,一名特殊的消防战士永远地走了,他才30岁。

  昨晚(12月16日),记者从消防部门了解到:

  12月16日16时35分左右,浙江义乌市洁康管业有限公司发生火灾。

  接到报警后,消防部门立即展开救援。18时20分,发现1名消防战士失联,指挥部立即展开搜寻。

  21时50分,失联战士被找到,急送医院抢救。23时30分,经医院抢救无效不幸牺牲。

  据了解,牺牲的战士名叫邹宁浩,金华武义人,1987年出生。另据消防部门透露,厂区内起火建筑为2号楼,并向北逐渐蔓延至1号楼,两幢建筑均为5层钢混结构厂房,2-4层不同程度过火。燃烧物质主要为塑料制品。

  18时40分火势得到控制,21时40分,火灾被扑灭。目前,火灾原因和财产损失正在调查中。

邹宁浩

  邹宁浩

  浙江武义人,1987年9月2日出生,2005年12月入伍,上士警衔,现任义乌市公安消防支队北苑中队通信技师。

  邹宁浩的微博永远停留在了12月16日15:30分。很多同学、战友都难以相信,纷纷在他的微博下留言询问,希望得到他的亲口回答。

  刚在杭州加班过完30岁生日

  几个月前,他刚过了30岁生日,在杭州,一个人。他发微博说:

  他看起来喜欢思考。回顾30年人生,总想感谢生命中相遇的贵人。他说:

 

  十年,他从一名消防战斗员转换到消防报道员,在《人民日报》、《新华每日电讯》、《工人日报》等中央、省、市级媒体刊登了3万多篇新闻报道,拍摄的多个灭火救援现场的视频甚至被中央电视台制作成专题播出,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也进行了多次连线。

  父亲也是消防兵

  战友们都知道邹宁浩的父亲邹能武,也是一名消防员,曾是浙江省上虞市消防大队战斗班的班长。父亲人如其名,骁勇善战,获得过浙江省消防总队、绍兴市消防支队15次嘉奖。当兵5年,邹能武曾有机会提干,由于文化水平不高,错失了良机。为此,邹能武懊恼了很久,最后未婚妻的一句话打动了他:“等将来我们生了儿子,让他还当消防兵,重新再来。”

  2005年12月,邹宁浩终于成为丽水市消防支队特警大队的一名战士。母亲的预言竟然成真。

  挤在车屁股里也要写好稿子

  入警后,文化程度不高的邹宁浩立志做好消防宣传。邹宁浩承担着紧张的灭火救援任务,却没有因为事务繁忙而放弃写稿子。他常思考,为什么别人的消防新闻能发表,自己的问题出在哪里,为此还自学新闻理论知识。

  作为灭火战斗员,邹宁浩首先要做好的是本职工作,开始写作时只是对事件本身简单描述,往往不能深入。为了写出生动报道,他在完成每天5个多小时的日常训练和出警任务外,还随其他班次出警。出警车辆上每个战士的座位是固定的,他蹲在车子的角落里。很多战友都记得他认真的脸,一副憨憨的样子。只是如今,再也见不到了。

  穿梭危险现场,最怕百姓指指点点

  穿梭各类灭火救援现场,邹宁浩觉得,最难的就是老百姓的不理解。

  “很多时候,战友们在灭火救援,而我却背着摄像机拿着照相机在记录和收集素材,总是觉得围观群众在人群中指指点点,那种感觉特别难受。”邹宁浩说,其实看到大火正在燃烧着房屋,听到被困群众得哭喊声,任何一名消防员,都希望能够在一线救火,可是,即使多一个人,火也不会马上就扑灭、就能立即营救出被困群众。

  其实,在灭火救援现场,消防宣传员并不仅仅是搜集写作素材,同时还是一名“死亡记录者”,火场如战场,稍微一个疏忽,就可能造成消防员的牺牲,所以他们必须要把灭火救援现场中的每一个细节通过手中的摄像机、照相机记录下来。只是这一次谁都没想到……

  “秦明式”消防战士,十年写下《都市火魂》

  今年网剧《法医秦明》火了,邹宁浩这名“秦明式”的消防战士,同样以本职工作为依据,写下了一本关于消防的书——《都市火魂》。

  今年11月9日,由邹宁浩编撰的浙江义乌首本消防题材类书籍《都市火魂》正式发行,全书共183页11万字,由火之魂、火之舞、火之弦、火之灵、火之韬五个部分组成,总结了他近十年来对于消防新闻写作的相关经验及各类优秀报道案例。

  他说:“十年,不长,却足以改变一个人;十年,不短,却可以发生许多的事;十年,不长也不短,却值得回头凝望!”

  有一种岗位叫“火场文书”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消防战士的职责就是“救火、救人”,却不知道在他们当中有一类人,需要冲在最前面,拍摄作战全程,报告灭火情况,绘制作战图纸,他们的岗位叫“火场文书”。

  消防本身就是一个高危的职业,而现场拍照、摄像的“火场文书”也免不了危险,为了解火灾(事故)的全貌,他们可能出现在灾害现场的任何一个位置。

  并不是只有救火,才是英雄。

  战斗岗位的消防员,灭的是一场又一场火!消防文宣,是让我们的城市不再有火灾!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郑忆昕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