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小洁走义乌 正文

中国义乌网记者:即将参加我婚礼的那个消防员牺牲了

发布时间: 2016-12-17 15:39:1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沈颖洁

  中国义乌网12月17日讯(记者 沈颖洁)提笔的时候真的不知道怎么开始,你总是开玩笑地说让我给你写一篇宣传报道,我总说以后有的是机会,没想到这次竟然是以这种方式。

  最后一次收到你的消息是昨天(12月16日)16:55。“速来北苑!”随后发来一张火灾现场的照片。由于当天晚上约了试婚纱,值班记者赶去了现场。18:19,我打你电话想询问火灾情况时电话占线,当时我还抱怨你的手机怎么老是没电。后来,你的同事打电话来询问你是否和我在一起,我预感到一丝不安。试完婚纱后,我立即赶到火灾现场,拼命打你电话仍然关机。直到我再次接到你同事的电话,她哭着告诉我你已经牺牲了。在火场中找到你时,手中还紧紧握着照相机。我顿时落泪了,怎么可能?你又在跟我开玩笑吗?我看到救护车从我眼前驶过,我找了一家又一家医院,终于在中心医院看到了你的战友。

火灾现场

  他们说,你为了找到一个更好的拍摄角度,上了隔壁一栋楼,大火迅速蔓延,你来不及逃脱,最终倒在了你一直敬爱的岗位上。我在医院的长廊坐了很久,没有勇气进去见你最后一面。

  一个月前你答应来参加我的婚礼,你怎么可以不守承诺?!

  还记得我第一次收到你的通讯稿,嘲笑你照片拍得不够好吗?那以后,你便经常向摄影大师们学习,拉我出去拍照。在一次火灾现场,同样是为了拍摄更好的角度,你带我上了隔壁的一栋楼的天台,你说这样就能清楚地观察火势,拍到全景。

  你说女孩子比较细腻,总是半夜三更找我推敲稿子,帮你修改措辞。你说我是所有连线记者跑消防支队最勤快的一个,总是“开小灶”只带我一个人去采访。你总说你很忙,但是各个专职队发来的通讯稿总有你的名字,你说不放心他们写稿,每一篇稿子你都要严审把关。

邹宁浩三十岁(虚岁)生日感悟

  每次采访,你总是又带摄像机又带照相机。我说你一个人怎么忙得过来,你说不放心别人拍,怕错过一丝细节。每次拍完照,你总会小心翼翼地收好你的相机,你说这是你的“宝贝”,里面存了很多重要的资料,绝对不能丢失。每次一有新的消防邮票到手,你总会开心地在朋友圈刷屏,你说这是你唯一坚持了十年的兴趣爱好,消防邮票也见证了你在岗位上的成长。

  那次你难得休假去海南,我以为这一个星期会空闲了,可你还是不停地“骚扰”我,让我帮你把关稿件,关照我多去你们支队,不要错过任何一条有价值的新闻。

  11月20日,你耗费4年撰写的11万字的《都市火魂》终于出版了,当时我还嘲笑你,最后一页写得这么煽情,你说这是你10年来的感悟,你说不要小看一个一线报道员的作用,监督和处罚都不是最有效的方式,只有靠广泛宣传才是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的捷径。

《都市火魂》

  那天晚上凌晨1点多,你说最近每天都在整理汇报材料很迟才睡,长痘痘了怎么办?我开玩笑说那就不要干了,你说已经坚持了10年怎么舍得放弃。老兵退伍仪式那天,我又悄悄问你,什么时候轮到你?你说你要赖在这里了,以后生个儿子再干消防。

  在一次次志愿者活动中采访,我总能见到你的身影,你自豪地告诉我你是雷锋志愿者服务队中的一员。你喜滋滋地给我看你一直在捐助的女孩小会的照片,说以后要是有小孩就要像她一样可爱。

邹宁浩与捐助女孩小会

  记得最后一次见面是在上个月,我们一起去佛堂采访,下午3点多,回来路上你说因为一直忙着工作还没吃午饭,我硬是拉着你去吃了一碗面,你不到5分钟就把面解决了。你说,这就是部队的速度,吃完面还要回去赶稿子。后来我们一起写的稿子在中国消防杂志发表了,稿费还没寄到你怎么就走了呢?

记者采访完与邹宁浩吃面

  你知道吗?今天上午,我们一起采访的消防员家属给我发了短信,她说看到报道后很难过,说虽然只有一面之缘,但你是一个很热心很好的人。

曾经一同采访过的消防员家属发来信息表示痛心

  你记得那天我问你,什么是幸福?你说,幸福就是没有火灾。走好,我的朋友!愿天堂没有火灾!

  【人物事迹】邹宁浩,男,汉族,浙江武义人,1987年9月2日出生,2005年12月入伍,2015年6月入党,大学文化,生前系义乌市消防支队战士(实际工作岗位为防火监督处消防宣传员),武警上士警衔。2016年12月16日,在扑救义乌市洁康管业有限公司大火中,他作为支队宣传员,为获取第一手影像资料,与灭火救援官兵同进退、共生死,在火灾现场第一线拍摄过程中,因现场火情突变不幸英勇牺牲,年仅29岁。邹宁浩同志用生命诠释了他“消防战士的最高荣耀是倒在报效国家的战场上、战地记者的最高境界是倒在消防宣传的阵地上”的崇高信念和价值追求。

邹宁浩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郑忆昕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