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消防战士邹宁浩前天因公殉职 年仅30岁

发布时间: 2016-12-18 13:13:3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龚望平 杜羽丰 钱关键

  中国义乌网12月18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龚望平 杜羽丰 钱关键)邹宁浩,金华武义人,1987年9月2日出生,2005年12月入伍。生前系义乌市消防支队北苑中队战士,武警上士警衔。

  12月16日,在扑救义乌市洁康管业有限公司大火中,不幸英勇牺牲。

  12月16日15点30分,在最后一次奔赴火场前1小时,义乌消防战士邹宁浩发了一条微博。

  截至昨晚,这条微博收到了近900条留言。许多人都在问:你在吗?出事的不会是你吧?怎么可能!

  让人难过的是,他再也不能像往常一样回复了——在当天的这场火灾中,作为火场文书的邹宁浩因公殉职,年仅30岁。 

  拿着照相机的消防员

  倒在了火灾现场

  今年是邹宁浩成为火场文书的第10个年头,也就是我们俗称的消防宣传员。

  12月16日16点35分,义乌消防接到报警:洁康管业有限公司发生火灾。邹宁浩拿起相机,主动赶赴火场。

  据参与救援的义乌市公安消防支队宣传参谋龚献伟回忆:当时洁康管业的2号楼全部过火,火势猛烈,相邻的1、3号楼未有明火。为了拍摄更好的画面,邹宁浩独自进入了和2号楼相隔10米远的1号楼东侧二楼。

  谁料不久之后,1号楼二楼西侧起火。由于有大量塑料制品和衣物等,火势迅速蔓延……

  18点20分,义乌市公安消防支队宣传科长李向军向指挥部报告:无法联系到邹宁浩。7个搜救小组立即展开现场搜救。

  21点40分,大火被基本扑灭。10分钟后,战友们发现了倒在拍摄地点窗户边的邹宁浩。他的手上,还紧紧握着烧焦的相机。

  他的父亲也是消防员

  他牺牲前还没来得及谈恋爱

  邹宁浩是家中独子,他的父亲邹能武也是一名消防员,曾任上虞市消防大队战斗班班长。

  许多年前,邹能武的妻子曾对他说:“将来我们生了儿子,让他还当消防兵。”没想到邹宁浩长大后,真的选择了这条路。

  2005年12月,年轻的邹宁浩成为一名消防战士。后来,平时爱写写拍拍的他,从消防战斗员转换为一名消防宣传员。

  李向军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和其他消防战士一样,邹宁浩要24小时待命,没有固定休息日。邹宁浩的家就在武义,可最近一次回去,还是在一个多月前。因为太忙,30岁的邹宁浩还没有女朋友。

  “前不久有一个女孩子在接触,两个人互有好感。但是因为工作比较忙,都没有见他出去约会,也没来得及向支队提交恋爱申请……”李向军哽咽着说。

  经常蹲在消防车里写稿子

  热心公益曾当选“金华好人”

  10年里,邹宁浩先后在丽水、金华、浦江、义乌四地服役,在中央、省、市级媒体刊登了3万多篇新闻报道;一个月多前,他编撰的消防题材类书籍《都市火魂》正式发行;他还通过个人微博“小兵邹宁浩”,宣传消防知识,牺牲前已拥有48000多名粉丝。

  每一天,除了要完成5个多小时的日常训练和出警任务外,邹宁浩还还经常随其他班次出警,出警车上,每个战士座位是固定的,他没有座位,就蹲在角落里拿着本子记录。

  很多战友都记得他认真的脸,一副憨憨的样子。

  邹宁浩也是一个善良的人,热心公益。他服役期间累计献血5000余毫升、与贫困学生结对,帮助痴呆老人回家、为独居老人策划“消防锦囊”……

  2014年,邹宁浩被评为“金华好人”;2015年,他当选义乌市“优秀志愿者”。

  三个月前,邹宁浩30岁生日那天,他在微博上写道:

  告别三十年的成长经历,未来的路会有阳光灿烂,也会有风雨交加,但是我会坦然面对,以感恩的心与正能量感动身边的人和事,一如自己的名字,宁静致远、浩然正气。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龚雪萍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