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小洁走义乌 正文

数千市民送别英雄 记者边流泪边拍下这些照片

发布时间: 2016-12-20 23:00:5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沈颖洁

邹宁浩烈士永垂不朽

邹宁浩父母与儿子遗体告别

  中国义乌网12月20日讯(记者 沈颖洁)哀乐低徊,庄严肃穆。今天(12月20日)上午,在“12•16”火灾救援中英勇牺牲的消防烈士邹宁浩遗体告别仪式在义乌殡仪馆举行。殡仪馆内, “沉痛悼念邹宁浩同志”的黑色挽联悬挂在灵堂上方,消防战士肃立在两旁,护卫着战友的英灵。点点白花寄托哀思,数千民众从各地赶来,送别英雄最后一程。遗体告别仪式结束后,邹宁浩的骨灰被送往武义烈士陵园,举行墓碑入园仪式,下午5点,遗体被安置在金华龙山公墓。

  中国义乌网记者在参加完整个流程后,发文感言:今天我不是一个合格的记者!

武义市民迎接英雄归来
市民们含泪向邹宁浩献花

  从义乌殡仪馆到武义烈士陵园再到金华龙山公墓,在三地数千市民的吊唁送别中,烈士邹宁浩终于“魂归故里”,将骨灰永远安放在了金华烈士陵园。送了一路,拍了一路。回到家后,我却找不到一张满意的照片,回想不起一段完整的采访。作为邹宁浩生前的好友,今天,我无法以一个记者的身份参与到报道中。对不起,今天我不是一个合格的记者!

一路走好,小兵哥

  一边流着泪水一边按下快门

  虽然与邹宁浩相识只有一年多,但我可以自豪地说,在所有跑消防线记者中,我是最勤快的一个,我叫得出他每一个同事的名字,认识他每一个采访的对象。我们早已超出了工作上的合作关系,他是我值得请来参加婚礼,见证我幸福的好友。

战友们向邹宁浩默哀

  今天,站在挚友的遗体面前,我再也无法像往常一样举起相机冲到最前面,竭尽全力拍到最完美的画面。当全体默哀的时候,我默默地放下了手中的相机,低下了头。也许我错过了最动人的画面,但我没有错过对好友最深切的怀念。当同样作为记者的陈立波回忆起与邹宁浩的历历往事时,我的泪水又夺眶而出,回头望去,身边的同行早已泪流满面。也许,只有我们才能理解,作为一个“战地记者”,为何邹宁浩当初会不顾一切想要拍到一张满意的照片。曾经并肩作战,合力写稿的好伙伴如今天各一方,我们一边按下快门,一边流下了泪水。

邹宁浩生前资助的浦江学生张嘉诚与邹宁浩父母相拥

  结对的孩子含泪说长大后也要当消防兵

  在我面前,邹宁浩一直是一个“小气”的男人,我曾嘲笑他,如此小气以后会找不到对象。直到那天,他把一直在捐助的女孩小会的照片给我看时,才知道他的钱都去了哪里。今天,小会在老师的陪伴下出现在了遗体告别仪式上,面对记者的提问,小会一次又一次地哽咽,难过得说不出话来。我默默地站在一边,不敢出声。我知道,她早已把邹宁浩当成“爸爸”,邹宁浩的离开对她来说就如同失去亲人一样伤心。

  遗体告别仪式上,我见到了许多张熟悉的脸庞,他们都曾是我和邹宁浩的采访对象。还有许许多多陌生的面孔,他们都是闻讯赶来见英雄最后一面。

小会出现在邹宁浩遗体告别仪式上

  仪式结束后,两个瘦小的身影出现在殡仪馆门口。他们是邹宁浩生前在浦江时资助的两名学生。由于路上堵车,他们没能赶上仪式。我跟随他们来到了邹宁浩父母面前,对这两个孩子,母亲何晓娟再熟悉不过,甚至能清晰地说出他们有哪些优缺点。16岁的俞乔峰由于成绩不够理想,邹宁浩生前就鼓励他去当兵,今天,他当着邹宁浩父母的面,坚定地说:“长大后,一定要向哥哥学习,做一名消防兵。”此时的我想,如果邹宁浩能听到这句话,该会有多高兴。

武义烈士陵园内举行“魂归故里”交接仪式

  送烈士最后一程让英雄慢点回家

  中午11时30分,消防战士手捧邹宁浩的骨灰和遗像,坐上披挂素带的灵车。车队缓缓驶出殡仪馆,窗外天灰蒙蒙的,又阴又冷。殡仪馆门口两旁的人行道上挤满了男女老少。路那样长,人那样多,向东望不见头,向西望不见尾。人们臂上都缠着黑纱,胸前都佩着白花,眼睛都望着烈士邹宁浩的灵车将要开来的方向……小学在课本的看到的场景没想到就这样发生在眼前。“战友,一路走好!”“消防烈士,永垂不朽!”“义乌人民的好儿子”“我们不会忘记你”“英雄浩气千秋在,烈士忠魂万古存!”……每到一处,汽笛长鸣,为英雄送别。回家的路并不长,但足足开了两个多小时。司机以40公里/小时的速度缓缓行进,穿过他战斗过的土地,驶向他的家乡。

市民们送英雄最后一程

孩子们在义乌出城口等候,送邹宁浩最后一程

武义的战友在入城口等待邹宁浩的归来

  当灵车缓缓停在邹宁浩家门口时,母亲何晓娟与父亲邹能武下车含泪对着邹宁浩的骨灰说:“孩子,你生前离不开绿色军营,今天,爸妈接你回家了!”这一幕,令人落泪。

  武义烈士陵园内,数百市民静静等候,“回家吧,武义人民的好儿子!”“宁浩兄弟,我们接您回家!”浩气存寰宇,忠骨归故里。邹宁浩的名字被刻在了烈士陈列馆内,也刻在了我和所有百姓的心中。

  英雄邹宁浩,你一直在我们身边!

邹宁浩的名字被刻在武义烈士陵园纪念馆内
邹宁浩烈士骨灰被安置在金华龙山公墓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龚书弘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