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冬季谨防“电老虎”伤人

发布时间: 2016-12-21 10:46:4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林晓燕

  中国义乌网12月21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林晓燕)进入冬季,气候干燥,用火、用油、用气、用电增多,是各类火灾事故易发、高发期。市安全生产指挥部提醒广大市民,冬季用电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要随意私拉乱扯电线,安装电器设备、布线时应请有资质的电工来操作,谨防发生“电老虎”伤人事故。

  正确使用电暖器

  电源插座必须设有可靠的接地装置,切不可任意调换插头接地片,以免发生危险。电源线不要挂搭在散热片的表面,以防烫坏电线绝源层而造成触电事故的发生。禁止让小孩触摸散热片,以防烫伤。移动取暖器时千万要小心,必须先切断电源。接通电源前,应把电源线从线盒中全部拉出。电取暖器在使用时必须垂直放置。有增湿功能的油汀电取暖器,增湿瓶内的水在2h左右即会被用完,应及时加水,切勿干烧,否则容易烧坏增湿器。

  谨防电气线路故障

  在家庭装修过程中,最重要的是电气线路的铺设。在进行电气线路铺设时,一定要找持有上岗证的正规电工进行安装;在选择导线时,一定要选择质量较好的阻燃绝缘铜芯线;在吊顶或夹层内铺设电气线路时,一定要套穿绝缘金属管或套穿氧指数不低于35的阻燃硬质塑料,且不可有接头。另外,还要注意家电的安装位置,大功率家电使用的插座和照明灯具的高温部位,应远离可燃材料,或采取隔热、散热等保护措施,以防意外。

  发现有人触电怎么办?

  一般来说,一旦发现有人触电,不要因惊慌失措而导致“救人不成反而伤了自己”的惨剧,而是要尽量保持冷静,尽快按以下步骤救人:

  1.必须让触电者迅速脱离电源。应立即关闭电源开关或拔掉电源插头。若无法及时找到或断开电源,可用干燥的木棒、竹竿等绝缘物挑开电线。

  2.实施急救。若触电者呼吸、心跳均停止,应同时交替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和心脏挤压,并打电话呼叫救护车。

  3.尽快送往医院,运送途中不可停止施救。

  期间,一定要注意三个“切勿”:切勿用潮湿的工具或金属物去拔电线;触电者未脱离电源前,切勿用手抓碰触电者;切勿用潮湿的物件搬动触电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