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乌伤雅音 正文

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 书写经济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 2016-12-22 19:39:5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楼雅琪

  编者按:五年一跨越,义乌经济社会蓬勃发展;五年一句点,义乌站在新起点迎接新征程。在第十四次党代会来临之际,中国义乌网记者将聚焦经济、民生等诸多领域,回顾过去五年历程,展望未来五年发展,看义乌如何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践中继续勇立潮头、勇扛旗帜、勇当标兵,全力打造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

  中国义乌网12月22日讯(记者 楼雅琪)“以前,我只知道浙江的两个城市,一个是杭州,另一个就是义乌。”来自成都的市民李思佩如是说,对义乌的印象源自于教科书上,是全国有名的小商品市场。

  而现在即使仍然没有来过义乌,李思佩却更近距离、更频繁地“接触”义乌。她拿起手里的登山拐摇了摇,说这个登山拐是她双十二的时候从淘宝“淘”的,就是义乌制造。

  五年来,从“实体市场”到“电商强县”,义乌不仅继续延续着全世界最大的小商品市场的辉煌,更围绕市场,培育经济新业态,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形成线上线下互通、境内境外并举的良好经贸生态圈,成为折射全国市场改革的”风向标”。

  培育电商新业态打造“电商强县”

  

  黄文斌浏览页面

  在国际商贸城,像黄文斌一样从实体向线上转变的企业家并不在少数。外贸形势不佳,黄文斌将突破点放在内贸上,通过电商模式来扩大市场,目前黄文斌经营的义乌市维新派商行线上销售量占一年销售量的六成。黄文斌表示,通过线上引流,他们开发了新客户,大大提高了销售额,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终于吃上晚饭了,记录下今天最忙碌的一天。从火车站接人到设计公司会谈,再到大学同学过来交流,广厦学院签订协议,年度总结会议,一刻都没有闲。”今天(12月22日)凌晨1点38分,洛克体育的当家张新刚发了一条朋友圈,凌晨吃上饭已经是他的常态。今年来,洛克体育全面布局,除了继续在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发力,还在德国、日本等地建立海外仓和团队,希望能更好地服务终端市场,了解市场需求,创新产品,让企业再上一台阶。

  义乌是一片不缺乏改革和创新的热土,在这片热土上有着像黄文斌、张新刚一样怀揣梦想,紧跟时代,不断创新发展的勇者。而正是这一批创业者为义乌创下的一个个奇迹添砖加瓦。

  在以“新乡村、新经济”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上,阿里研究院和阿里新乡村研究中心共同发布了《中国淘宝村研究报告(2016)》,揭晓2016年度中国淘宝村的最新名单,义乌共有65个淘宝村和6个淘宝镇榜上有名,并成为企业网店最多的五个县区之一。

  无独有偶,在2016年中国县域智慧外贸峰会上,阿里研究院发布了《2016年中国县域跨境电子商务报告》及“2016年中国跨境电商创业二十五佳县(市)”排行榜,义乌荣登榜首。

  这些荣誉无不证明着义乌市场在转型升级的前进方向是正确的,迈出的脚步更稳健了。近年来,义乌市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新建电商产业园8个,注册地在义乌的账户数超过25万家,电商交易额约占全国4%,快递业务量约占全国1/30,设立全国首个县级邮政管理局,加快发展现代物流,国内物流中心、快递中心、普洛斯物流园等重大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义乌找准定位,以“电商”为动能支撑自己华丽蜕变。

  探索会展新方向打造经济新引擎

  今年4月,2016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在义乌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展出规模达到5万平方米,国内1185家企业参展,吸引了27个国家和地区的196个组团116569人次参观,现场达成合作意向43432个。日前,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更被中国会展行业年会组委会、全国会展评选活动办公室授予“2016年度中国十佳品牌展览会”荣誉。这是该展会再次获此殊荣。

  

  义乌进口商品博览会

  5月份举行的2016中国义乌进口商品博览会,共吸引了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60家参展商参展,共设国际标准展位2113个,采购商累计达17.86万人次,较上届增长1.47%,来自韩国、印度、马来西亚等70个国家以及浙江、广东、上海、江苏等24个省市,上海、重庆、郑州、宁波等地保税园区、跨境电商平台、进口商超市场纷至对接,达成意向代理协议逾3万项,意向总成交额12.51亿元,同比增长6.6%。据不完全统计,75%以上海外企业要求继续参加明年5月举行的2017中国义乌进口商品博览会。

  

  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博览会

  10月份召开的第22届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博览会共设有国际标准展位4100个,有来自海外15个国家和国内22个省(市、区)的2200家企业参展。涉及五金、工艺品等十四个行业,五天累计到会参观者、采购商达216300人次。到场专业采购商63160人,较去年同期增长1.7%。本届展会共实现成交额174.82亿元,同比增长1.8%。义博会外贸内贸表现一稳一升,外贸增长0.6%,内贸增长5.2%。

  回顾过去,义乌围绕“展会“作文章,举办电商大会和电商博览会、进口商品购物节和博览会,均取得良好成效,展会规模居全国同类展会之首。展会效应引发购物旅游不断兴起,成为义乌一个新的经济引擎。同时,这个新引擎正在慢慢释放对义乌乃至周边地区的辐射作用,成为义乌又一张对外“金名片”。

  义乌是市场上的城市,从“鸡毛换糖”到遍地开花的电商经济,现今的义乌更善用加法,在实体市场的基础上,培育电商、会展、物流等新的业态,创造新的增长点,持续推动义乌市场繁荣发展,在浙江乃至全国的经济发展中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严晓珍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