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浙江日报】义乌:商品进出开启加速

发布时间: 2016-12-30 08:56:56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杨晨 义乌市委报道组 龚献明

  12月29日上午,作为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的重要载体,金甬铁路项目正式开工。宁波、舟山与义乌,浙江的东与西,各自连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两方热土即将打通,成为浙江连接“一带一路”的黄金纽带。

  来自义乌陆港口岸局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1月,义乌─宁波舟山港累计发运集装箱数量为815386个,其中仅有10386个标箱是通过海铁联运来完成。业内人士分析,伴随着金甬铁路项目的开建,这一局面将被彻底打破。

  紧挨着义乌港的浙江全联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在当地颇有名气,今年在义乌─宁波舟山港这条线上的走货量已占据义乌全市的十分之一。公司董事长王芳茂告诉记者,就运费而言,目前传统的集卡式公路运输要略高于海铁联运,两者在物流渠道上之所以会形成明显差距,主要原因还在于现有的铁路运输方式仍存在不少弊端。

  “公路运输虽然不像铁路运输那样安全、稳定,但其最大的特点在于灵活机动性强,随叫随走,而且是‘门到门’。走铁路不仅需要提前两天完成装箱,从义乌出发运货到宁波舟山港,老的线路更是得先从浙赣线到杭州,再转萧甬线才能抵达宁波,路程要比公路多出100公里左右,这是很多急着发货的客户不能接受的。”王芳茂说。

  不过,王芳茂也坦言,金甬铁路项目自去年6月完成审核后,就常有客户来咨询相关方面的信息,因此他也相信这会成为未来义乌-宁波舟山港的主流运输方式。他已开始谋篇布局,准备加强同义乌当地几家船运公司合作。

  义乌工商学院物流管理专业副教授王耀燕认为,海铁联运一直都是国际物流主要运输方式,金甬铁路建成后,浙江陆海一体的独特优势将得到充分发挥,义乌的小商品可以更加便捷地送至宁波舟山港,然后通过集装箱班轮运往世界各地,极大降低运输成本,提高运输时效。更重要的是,金甬铁路的建成将进一步促进义甬舟大通道的构建,在现有的中欧班列基础上,使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在义乌形成闭环,从而推动进出口贸易协调发展,为义乌打造“世界小商品之都”及“一带一路”桥头堡提供了硬件支撑。

  此外,记者也从义乌陆港口岸局了解到,金甬铁路按客货双线电气化铁路标准建设,其中义乌─宁波段满足双层集装箱运输条件,如果最终采用双层集装箱运输,义乌作为世界最大小商品集散中心的地位将愈发巩固。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