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抽油烟机积垢存在火灾隐患 消防部门:油烟机要定期清洗

发布时间: 2017-01-05 09:25:0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记者 陈健贤 通讯员 陈文青

  中国义乌网1月5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陈健贤 通讯员 陈文青)厨房是每个家庭中最易引发火灾的地方,燃气泄漏、电器厨具短路等都有可能引发火灾。记者从消防部门获悉,油烟机“太脏”也是很多市民会忽视的厨房消防安全隐患之一。

  上月29日晚,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消防特勤中队接到指挥中心派警称:位于海勃湾区一住户油烟机起火。接警后,消防特勤中队立即赶赴现场处置。起火原因是由于房主在做饭时,油烟机内堆积的油垢起火,火势蔓延迅速将天花板引燃。

  “有不少市民家中油烟机使用频率较高,就是个‘吸油桶’,积累的油垢很容易在做饭过程中成为火灾的‘元凶’。尤其是大型油烟机,由于其油烟所带的烟尘有黏性,可以附着在烟囱和抽油烟管道的内壁上,从而形成油垢。如果长时间未对其进行清洗,油垢会越积越厚,碰到明火就容易引发火灾。”消防部门提示,油烟机半个月就要对表面油污进行清理,一个季度要请专业的清洗机构对油烟机进行深度清洗一次,以免导致因油垢堆积较多引发火灾。此外,除了要注意清洗抽油烟机内的油垢,还要定期检查燃气燃油管道、阀门等重要部位,确认油烟机线路是否出现老化、短路等问题。一旦遇到油烟管道起火,除了切断电源外,还须立即关闭排风机,风越大、火越旺。

  家庭防火七条建议

  1.厨房用气须谨慎,煮饭时要留人看守,不可随意离开。外出前,检查燃气是否关闭,防止燃气泄漏诱发火灾。如果油锅起火,不能用水扑灭,要采取锅盖灭火法。

  2.更换家中老化的线路,防止因长时间使用大功率电器而导致的线路过载。线路过载会加剧绝缘层老化而引起短路失火。

  3.清理阳台、窗台上堆放的杂物,不要让易燃易爆物品在阳光下暴晒;及时清理楼道内堆放的垃圾,将自行车、摩托车停放在小区专用的停车位。消防部门提醒:封堵消防疏散通道是违法行为。

  4.家中常备消防应急包,如果突发火灾,要及时将小火扑灭。家庭消防“四宝”包括家用灭火器、救生绳、手电筒及简易防烟面具。

  5.使用蚊香注意防火安全,不要放置在靠近棉被、衣物、窗帘等易燃物周围;不要长时间使用电蚊香液,起床后或者人离开时,要及时拔掉电源。如果起风或者人为地碰倒蚊香,火苗就会点燃周围的易燃物从而引起大火。

  6.给孩子上一堂消防课,让他们明白哪些行为是危险的,树立起消防安全意识。外出时,尽量不要留孩子一个人在家。

  7.关注消防微博、微信,收看相关新闻报道,学习防火灭火、逃生自救常识。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