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超负荷用电极易引发火灾 消防部门提醒:使用取暖设备要谨慎

发布时间: 2017-01-10 10:15:5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记者 陈健贤 通讯员 陈文青

  中国义乌网1月10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陈健贤 通讯员 陈文青)入冬以来,随着气温走低,不少市民纷纷购买并启用各种大功率取暖设备,家庭用电负荷急剧增加,容易因电表容量和室内供电线路超负荷而引发电气火灾。近日,后宅街道城北路28号一房屋发生火灾。事故发生后,消防部门第一时间出动警力,并成功将火扑灭,火灾未造成人员伤亡。据调查,此次火灾就是由于电气线路故障引起的。

  类似的事故也发生在扬州。上月5日上午9点多钟,扬州贾庄二巷一居民楼二楼发生一起悲剧,一名9旬独居老者因使用取暖器不当引发火灾,加上行动不便无法脱身,不幸葬身火海……

  几乎每年冬天,我们都能从各类媒体上看到这样的火灾新闻。为此,义乌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市民,超负荷用电极易发生火灾,家庭用电要谨慎,尤其是使用取暖设备时一定要注意安全。

  使用取暖设备要谨慎

  “使用不合格的电线或插座,家用电器容易烧坏;多个家用电器同时使用,用电量过大,超过电线的最大允许电流时电线容易发热着火;电线因使用时间过长或其他原因形成裸露,遇湿时易造成短路着火;外出、睡前或突然停电后,忘记切断电熨斗、电热毯等设备的电源易引发火灾。”消防部门工作人员介绍了这几种容易造成事故的隐患,同时表示,隐患都藏在生活细节中,广大市民一定要谨慎用电、用火。

  如在使用电取暖设备、空调时,应先检查电能表、导线和开关是否满足要求,并及时予以整改,以免造成电能表、导线、开关发热引发火灾;单相用电设备应加设可靠接地线,不要随意用插头的插入和拔出代替开关;电取暖设备不用时,在切断设备开关的情况下,应将电源插头拔下,如出现有焦味等异常情况时,应立即切断电源,并及时通知专业维修人员处理;各种空调设备的温度不宜设置过高,以免因长时间运行出现过热损坏现象;不要在一个插座上安插过多的插头,空调、取暖器等大功率设备最好专插专用,以免插座过载。

  同时,一定要注意以下防火安全知识:城镇居民使用炉灶、火墙、火炕、烟囱等要符合防火要求,要与周边可燃物保持安全距离,不在电取暖设备上覆盖烘烤衣物,检查火炕高温部位被褥有无碳化迹象;城市居民在使用燃气后不要忘记关闭阀门,不要私自对液化气进行倒罐,否则易导致气体泄漏,如遇明火、开启电器的电火花或静电就会爆炸起火;液化气钢瓶不能用火烤、开水烫、蒸汽吹,也不要放在暖气片旁及有炉火的房间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