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天南海北义乌人——吴东明:“掘金”中越贸易不停步

发布时间: 2017-01-16 09:30:4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张静恬

  中国义乌网1月16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张静恬)广西凭祥,地处中国南部,与越南接壤,素有“祖国南大门”之称。凌晨,凭祥市内的东明物流负责人吴东明带领员工、车辆准备就绪,从义乌出发的货运专车今夜将陆续到达,并要在上午十点前转载完毕,统一发往边境的各大市场。此刻,城市已入眠,这里却灯火通明。

  中越贸易的开拓者

  出生于1972年的吴东明,是江东街道青口大元村人。1992年,怀揣一颗不安分心的吴东明一路往西来到凭祥,做起来当时还是一片空白的外贸生意。“那个时候,这里根本不能称之为市场,就是边境的一个村庄,走过去就是越南。2000米长的‘商业街’,连个公共厕所都没有,黄土路一到雨天就泥泞不堪。”对于初来时的情景,吴东明记忆犹新。

  在吴东明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他曾经呆了7年的小商铺———弄尧贸易点196号:一层砖瓦平房、铁闸门半开着,旁边的建筑材料杂乱地堆积着。吴东明介绍,1989年越南刚开放,一切都很传统,刚到此地时,还接触过原始的“以物易物”贸易方式。越南人用他们的东西跟我们交换圆珠笔、台灯等小百货,虽然条件艰苦,但那时生意很好。

  1996年以后,吴东明又开始了新尝试———从事运输行业。他说,当时义乌周边各地,如永康、东阳发货到凭祥都要到义乌集中,急需一条专门的线路来保障货物发送的安全和效率。运输行业科技含量低,资金投入不大,面对新的商机,吴东明说干就干。

  搭建中越运输桥梁

  如今,吴东明在凭祥市拥有四家公司,业务涉及物流、进出口、红木、电商,产业发展如火如荼。他的头衔和荣誉很多:广西凭祥物流商会会长、广西东盟红木文化商会常务副会长、广西中国红木第一城党支部副书记、凭祥非公经济入党第一人……

  吴东明在总结自己25年来的创业经验,认为“拧劲”是制胜法宝。没有可供借鉴的经验,就自己摸索;市场没人,就靠自己闯。2005年,吴东明在物流运输发展中发现了新商机———红木家具运输及制造。“国内对产自老挝和越南的优质红木原材料、半成品需求量很大,而这些红木原材料多数从凭祥发往全国各地,当时便想着利用手头的物流资源自己干。”吴东明说。

  位于凭祥的红木文博城被誉为“中国红木第一城”,也被越南领导人亲切的称为“中越友谊的桥梁”,集聚了全广西乃至全国众多的红木生产商家。吴东明的红木公司就开设在这里,里面有序地摆满了各式红木家具。“像这个全套是用整块的黄花梨锻造的,上好的黄花梨长到百年才能作料,讲究的是一个积淀。再看那个是大红酸枝,是越南特有的木头……”说起这些宝贝,吴东明如数家珍。

  “一套红木家具的精细打造,从开料、烘干、压刨到最后的雕刻,至少需要四个月。”红木的市场行情可以用跌宕起伏来形容,由一路高走变成急转直下,这几年红木生意并不好做,但是初心和热爱一直支持着吴东明走过一个个难关。如今他开起了红木线上销售网站,聘请了专业电商团队进行管理。

  如今已踏入了2017年,已近天命之年的吴东明,在历经千帆之后只要求生活慢一点、再慢一点。“生活得有趣,才能更好的经营事业。”品着茶的吴东明笑着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