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上万女性为旗袍“狂” “旗袍热”掀起旗袍文化传播浪潮

发布时间: 2017-01-17 10:14:56 来源: 金华新闻网 作者:

  1月15日晚,一场美轮美奂的旗袍秀在义乌腾龙公寓二楼文化大厅上演,200多名旗袍爱好者身着各式旗袍亮相。

  “你看,不同的旗袍,有清新的花纹,柔美的线条,水墨中有雅致,花纹间有婀娜,古典与现代相结合,完美诠释出了东方女性的优美韵致。”应邀出席活动的世界旗袍联合会浙江总会会长张浪舟告诉记者,近年来,旗袍风狂热,在互联网的助推下,更是如夏天的劲草一般无处不茂盛,经济发达的义乌更是走在了全省的前列。据其介绍,世旗会浙江总会自2015年6月22日成立以来,目前会员已达2万余人,其中,金华地区有6000多人,义乌占了1000多人。

  据了解,目前义乌各类旗袍组织有10多个,总人数早已超过1万人。其中,会员人数最多的是义乌旗袍会,注册会员达8000余人。

  1970年出生的骆芝仙,是义乌国际商贸城的经营户,经营日用百货多年。去年7月,她经朋友介绍加入世旗会浙江总会,因喜欢旗袍和旗袍文化,她联系了同样爱好穿旗袍的两个闺蜜(均是市场经营户),开始组建世旗会义乌分会。

  “不到一个月时间,就得到了300多名老板娘的积极响应。”去年10月22日,世旗会义乌分会在义乌党校举行成立大会,骆芝仙被选为世界旗袍会义乌分会会长,她的另两名闺蜜任副会长。在之后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会员人数猛增至1000多人。

  据了解,世旗会义乌分会的会员来自各行各业,其中以市场经营户居多,年龄以30岁至60岁为主。在1月15日晚举行的世旗义乌分会首届年会上,200多名参会会员身着各式旗袍,以小组秀形式,展示了旗袍之美和女性的独特韵味,她们当中就不乏五六十岁的中老年女性,但看上去个个精神抖擞,气质非凡,给人以美的享受。

  “旗袍宛如古典的花,典雅而高贵。女性穿上旗袍后,各种娴熟、典雅、温柔、清丽的性情与气质在优雅的细节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内外和谐,这就是中国女性独特的美。”骆芝仙说,为了鼓励义乌更多女性走出家门,让她们爱上旗袍文化,共享中华文化的魅力,她和世旗义乌分会另外几个发起人斥资30余万元,租下了一个近千平方米的活动场所,打算进一步壮大世旗义乌分会的会员规模。

  “我们的会员不限胖瘦老幼,也不限肤色和国籍,只要热爱旗袍文化都可加入。”骆芝仙说,世界旗袍联合会又成立了“中国非遗联盟旗袍文化委员会”,为世界旗袍联合会下一步的发展及弘扬民族文化提供了更高的平台。接下来,她将充分利用义乌“外籍商人众多”优势,广泛吸纳外籍会员,用更饱满的热情和强烈的使命感去挖掘旗袍所蕴含的丰富文化内涵及其柔美如水的特质,要让世界更多人爱上旗袍文化,共享中国旗袍文化的魅力。同时,也通过传承、传播和弘扬旗袍文化,让更多的外国人来了解义乌,了解中国。

  1月10日晚,义乌旗袍会在绿水雅客生态酒店举行2016年年会暨优秀会员表彰大会,参会的近400名旗袍爱好者载歌载舞,上演了一台精彩的文艺晚会。

  “全场节目都由我们旗袍会姐妹们自编自导自演,很专业吧,不仅展现了旗袍的无穷魅力,也充分展示出了义乌市场老板娘们柔性的一面。她们不只会做生意,也会享受美和展现美,这就是很生活的一面。”黄玲是义乌旗袍会会长,廿三里人,大学毕业。她说,自己都没想到,短短两年时间,义乌旗袍会就会得到如此迅猛地发展。“起初,只有五个人,现在已达八千多人,其中活跃分子有五千多人,还有多名外籍友人。”

  义乌旗袍会会长黄玲

  “旗袍是最能代表中国女性的一款服饰,我们不仅要将这种行走的艺术在国内发扬,更是要宣扬至国外。”黄玲说,当晚年会还吸引了伊克拉驻义乌办事处的负责人来助阵。对方还当场表示一定要将旗袍带到伊拉克去,要让伊拉克的女性也能拥有像东方女子这般优雅、知性和大方。

  据了解,义乌旗袍会于2014年11月在新光世贸中心成立。当时一起发起成立该组织的除了黄玲,还有陈华仙、吴丹青、何阿燕、冯海侠等几名老板娘。她们都是国际商贸城的经营户,因为都喜欢旗袍走在了一起。

  “八千多会员中,国际商贸城的老板娘占了大多数。以前,她们每天忙着做生意,几乎没有自己的私人圈子。走进旗袍会后,她们个个都是能歌善舞的,人也变得特别自信了,这就是旗袍的魅力。”黄玲说,旗袍会的演出、交友活动很多,大家的参与积极性都很高。“像福田郡会员方关芳,都已经60多岁了,但是,每场活动,无论多忙,她都一定会来,而且当旗袍会需要给贫困母亲捐助的时候,她个人就义不容辞捐出了4000元。”

  “又如北苑郡姐妹吴晓丹,进了旗袍会后,不仅学会了如何让自己更优雅,还学会一手茶艺,她说旗袍会让浮躁的她慢慢回归了本心;江湾郡郡主胡碧花,更是领着整个江湾的姐妹集体走进了旗袍会,她从自己村里的广场舞再到璀璨舞台,收获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黄玲介绍,为方便管理,她将各地会员按所在镇(街)及人数以“郡”划分,目前共有20个郡。“不管义乌人,新义乌人,还是老外,也不管从事什么行业,只要喜欢旗袍,喜欢中国文化,都可以参加旗袍会。”

  据介绍,为了提高会员们的生活志趣,义乌旗袍会还创办了八雅女子培训学院,开设了琴、棋、诗、画、书、酒、花、茶、太极、瑜珈、形体、国学等课程。“品质提高了,旗袍穿在身上,人的气质就会自然升华。旗袍会在倡导传承中国传统的服饰文化之美之外,更是在传承了一种新的生态健康理念。”

  “旗袍作为中国国粹之一,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是东方女性美的形象代言。”中华美学学会会员、义乌工商学院教授陈明也是一位旗袍爱好者,她说,旗袍不仅可以表现中国传统女性的温婉和谐之美,而且可以表现出性感奔放的审美特质,旗袍是中国传统美学内涵的映射。“旗袍穿的不仅仅是一件衣服,它代表着一种传统和文化。”

  陈明认为,义乌是全国经济发达县市,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旗袍热”在义乌悄然兴起,这是一件好事。“旗袍热”不仅能催生旗袍服饰、旗袍私人订制、旗袍饰品等系列民族产业的复兴,而且能掀起旗袍文化传播浪潮,为世界各国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中国服饰文化、传统民俗文化打开一个窗口。

  “旗袍本来就是大众女性‘衣食住行’中的首位需求,追求美丽一身再平常不过,我个人认为:这种狂热应该只是几十年来‘文化断层’后积压已久的一种特殊发挥,也是当下女性精神生活中一股本能的追逐而已。”义乌工商学院服装设计专业教研室主任龚晓嵘认为,历史,需要推动者;文化,需要传承者。旗袍是中国和华人女性的传统服装,被誉为中国国粹和国服。以前,旗袍给人的印象都是大家闺秀或是名门望族的贵妇人所穿。如今,义乌民间开始掀起一股旗袍热,各种旗袍会应运而生,老中青女性纷纷到旗袍工作室私人定制旗袍,再次掀起了旗袍文化传播的浪潮,这是一个文化传承、传播的最好载体。“据我了解,义乌不少由社会各界爱好旗袍和传统文化、民俗艺术的人士自愿发起组建的旗袍联会,都是集旗袍文化推广、服饰文化传播、公益慈善于一体,不仅将美丽传播给更多的人,而且始终将公益和慈善作为自己的使命和责任来推动,这是非常好的一个现象。”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闫允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