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熏制腊肉,别把“年味”烧没了 消防部门提醒:谨记防火

发布时间: 2017-01-18 09:48:5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陈健贤

  中国义乌网1月18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陈健贤)随着春节临近,一些市民开始在家中熏烤腊肉、香肠,有的甚至直接在居民小区楼下搭建简易的熏烤棚。烟雾缭绕间“年味”是重了,但由此引发的火灾事故也频频发生,造成不小的生命财产损失,把原本迎接新年的美好心情全烧没了。

  1月5日下午,贵州铜仁市石阡县一村民在家中熏腊肉时引发大火,当地民警动员50余名村民接水扑火,价值1000余元的腊肉全部被烧焦,一间木质结构的灶房也被烧得面目全非,所幸无人员伤亡。同样因熏肉引发火灾事故的还有湖南湘潭市一居民楼。1月10日下午,一位邻居借用杨女士家堆放杂物的房屋熏制腊肉,因为在熏腊肉的过程中疏于看管及防护措施未做到位,导致发生火灾,并殃及周边的房屋,造成财产损失5万元左右,好在处置及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为什么熏腊肉容易引发火灾?消防队员表示,熏腊肉过程中,有油、柴火这些易燃物,如果不注意用火安全,极易酿成事故。前不久,四川广元市旺苍县一村民将熏制腊肉的柴火点燃后便离开了,结果由于熏制腊肉过程中,不断有油往火上滴,导致柴火越烧越旺。而且该村民熏制腊肉的房屋是砖木结构,等到发现时,火势已经一发不可收拾。所幸及时报警,未造成更大损失。

  熏腊肉要选对地方做到人走火熄

  新春佳节将至,根据传统习俗,不少市民会在家中熏制香肠、腊肉。记者在网上搜索因熏烤肉制品引发的火灾事故时发现,这样的事例并不少,大部分都发生在春节前。对此,市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在用“传统”迎接春节的同时,一定要注意消防安全,熏烤肉制品的过程中要谨记消防安全,别把年味烧没了。

  如何确保熏腊肉时的消防安全?消防队员表示,熏烤肉制品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熏腊肉时最好选择空旷的地方,周围不要有易燃易爆物;二是熏腊肉时要与火源保持相对安全的距离,防止因熏烤物滴油引起火灾;三是不要在住宅区域内的楼顶、过道、花园旁等地搭棚生火熏烤腊肉、香肠,以防发生火灾或中毒;四是熏烤腊肉、香肠时一定要保证有人看守,做到人走火熄或妥善隔离火源,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此外,春节假期期间,可能会出现恶劣天气,气温较低,市民用火、用电的需求也会增加,加上部分市民防火用电安全意识较差,就会大大增加火灾发生的危险性。因此,市民冬季防范火灾的意识不能松懈,离开房屋时,一定要检查各类用火用电设备是否完全关闭,以免因疏忽引发火灾事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