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自圆其说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返乡手记——义乌人的春联都有哪些“关键字”?

发布时间: 2017-02-01 11:48:4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何冬圆

  中国义乌网2月1日讯(记者 何冬圆)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自古每逢春节,义乌家家户户门口都会贴上崭新的春联,意在辞旧岁迎新年,也饱含了人们对新一年的期许。春联,当是最具有年味的事物之一。

  过去,春联朱底黑墨,隽雅朴素,内容各异,大多都是自己写的,前来拜年的亲朋好友,总是会对春联的书法、内容斟酌一番;而今,春联大多来自工厂,金光富丽虽然喜庆,但总觉少了些美感,且内容大都趋于固定,鲜有路人驻足品赏,不免让人有些惋惜。

  即便如此,义乌人对春节粘贴、对春联的态度,仍是严肃而庄重的,具有一种仪式感。从内容选择,到完成张贴,每户人家都有自家的讲究,这一点千百年来都没有改变。

  在拜年的间隙,我走了一些义乌的村子,随机记录了33副春联,在这些春联上,书写了村民们各种各样的愿景,传达了每户人家对新一年的希望。这些春联中,健康平安、事业顺兴被提到11次;顺心如意出现10次;家和人和、富贵钱财各提到9次。从这些关键词中,我看到了一个词——安居乐业,是啊,太平盛世,不就是从每个人、每个家庭的安居乐业开始的吗?除此之外,也偶尔有关于闲云野鹤、乔迁之喜、美好姻缘的春联。可无论人们在寻求什么,终究绕不过一个“福”字,这可能是春节里出现最多的字了,简单而美好。

  看着别人家的春联,我难免会想到以往除夕前几天的样子,爸妈会叫上我帮忙贴春联。争论哪一联在左哪一联在右,在一旁帮忙准备透明胶,帮忙跑远处看看是否贴正,帮忙扶稳梯子,帮忙把春联贴牢。每个步骤都一丝不苟,似乎只有这样它们才能不畏风雨地走过一整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