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环卫工乔新厂: 幸福就是一家人在一起

发布时间: 2017-02-06 14:16:42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金晓英

  这个春节,义乌市区有1300多名环卫工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环卫工乔新厂、崔东丽夫妇已经有10多年未曾回河南老家过年。这个春节,虽然依旧留守在岗位上,但他们感觉格外幸福,因为在老家上学的三个女儿来义乌跟他们团聚。一家五口人蜗居在一间不到10平方米的小屋里,暖意融融。

  乔新厂2000年到义乌当环卫工,在学院路清扫马路。两年后,崔东丽也从老家来义乌当环卫工,成为江南三小区一名公厕管理员。那会儿,家里的双胞胎女儿才7岁,小女儿才两岁。三个年幼的孩子托付给老家的外公外婆照顾。

  这10多年里,乔新厂先后介绍了大小舅子、堂哥等亲人到义乌当环卫工,他们每个人的收入从月薪400元增长到近3000元。夫妻两人靠这笔收入抚养三个孩子,日子过得挺艰辛。但开心的是,女儿们学习都很努力勤奋。如今,双胞胎女儿已经在老家上大学,小女儿也升入当地的高中,村民们都夸赞这一家子有出息。

  这个春节,三个女儿来义乌跟父母团聚,一家人住在一间不到10平方米的小屋里。小屋虽拥挤,却收拾得井井有条。一张简单的高低铺,双胞胎女儿睡上铺,小女儿跟父母挤在下铺。一张旧书桌,一个简易布衣橱,一个可折叠的小方桌。墙上挂着一个相框,里面放的都是孩子们成长的照片。

  这个春节,有一名在义乌当环卫工的老乡回家过年,大女儿乔雅丽就帮老乡代班,每天能挣90元工资。她上午7点就穿着环卫服到篁园路一带清扫马路。身高1.68米的乔雅丽身材修长,经常有路人好奇地打量这名年轻的环卫工。乔雅丽说,自己靠劳动赚钱,不会觉得扫马路丢人。

  老二乔明丽则利用假期在义乌找了一份超市收银员的工作,挣新学期的生活费。上高中的老幺乔明月,学业紧张,平时就在小屋里做作业,闲时帮父母做做家务。

  这个除夕,一家人邀请了同样留守在义乌的伯伯、舅舅、外公、外婆来小屋吃团圆饭。崔东丽炒了七八个菜,大家喝点小酒,小屋虽小,却很温暖。

  再过几天,三个女儿就要回老家上学,乔新厂夫妇有很多不舍。这对夫妻的新年愿望是新的一年,孩子们学业有成,平平安安;三个女儿的愿望则是爸爸妈妈身体健康,不要太辛苦。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闫允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