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初雪来也匆匆去也匆匆 降温要持续到元宵节后

发布时间: 2017-02-09 09:58:07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方璟

  昨天早晨,气温明显比前几天下降了不少,淅淅沥沥的雨水夹杂着北风,体感颇为寒冷。上班路上,不少市民在凛冽的寒风下裹紧了大衣。虽说这场冷空气赶跑了“春”的假象,但也让人期待不已,毕竟预报中,这场冷空气会给金华带来2017年的初雪。不过大家伙儿等了又等,直至昨天晚上,市区依旧没有雪的踪影。难道说好的初雪就这样放了我们鸽子吗?

  其实不然,义乌市气象部门监测到,昨天下午,义乌大陈北山和大岭下都已飘过雪花,但没有形成厚厚的积雪。

  2017年的初雪

  来得突然,去得匆匆

  “北山下雪啦!”昨天下午,朋友圈开始被各种雪景图刷屏。虽然是雨夹雪,雪量不大,但是阻挡不了大家晒雪景的热情。春节假期时,北方的雪下得洋洋洒洒,让义乌没见到雪花踪影的小伙伴很羡慕。听说下雪了,小伙伴都很期待。然而今早起床,想要看到那种雪花飞舞、落地积雪的场景,是不太可能了。毕竟这场雪,来得突然,去得匆匆,只在部分山区出现了一会,积起薄薄的一层雪。由于市区地面温度不够低,雪花本来就小,且掺杂着雨水,在半空中下着下着就变成水,皑皑雪景只能在朋友圈看了。

  除了雨雪,强冷空气自然也会带来不小的降温。今天开始,义乌天空放晴,气温却要一路急转而下,日最高温降到6℃左右,日最低温降至冰点。此后10~13日早晨气温较低,城区0℃~-2℃,山区仅有-2℃~-4℃,可能还会出现冰冻。中央气象台昨天18时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称受寒潮影响,8日20时至9日20时,广东东北部、福建中部、浙江南部等地气温将下降6℃以上,局地超过8℃。厚毛衣、羽绒服要重新拿出来了。

  气象部门提醒,雨雪及随后的低温冰冻过程将对交通、运输和设施农业等都带来不利影响,请提前做好防范。尤其是目前仍处春运高峰,而这股冷空气几乎自北而南横扫我国,影响非常广泛,春运返程的朋友在出行前要充分了解沿途各地的天气信息,以免耽误行程。

  金华下雪的日子

  每10年减少0.7天

  每每听到要下雪的消息,小年轻们都很兴奋,只要有一丝雪花的身影,朋友圈也就开始争相晒景。老人们说,以前金华的冬天也时常见到厚厚的积雪,怎么这几年下个雪倒成了稀罕事?

  原来,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近60年来,金华的气温整体处于上升趋势。从气候统计资料看,自1953年~2015年,金华市区的年平均气温以每10年0.2℃的速度增加。尤其是21世纪以来,几乎每年的年平均气温都上升到18℃以上。

  而每年寒冷的日子和降雪天数也在变化。过去几十年,金华每年冬天的低温日数(即最低气温低于5℃)呈现下降趋势,每10年就要减少3.4天,而下雪日子,每10年就要减少0.7天。从直观感受来看,这些年的冬天也没有以前那么冷了。

  不仅仅是金华,气候变化也在影响着世界上的每一个角落。研究数据显示,2015年阿尔卑斯山的雪季开始时间比1970年晚了12天,并且提前26天结束。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近日发布的报告也显示,2016年全球平均气温为14.84℃,比20世纪平均水平高出0.94℃。这是自1880年有气温统计以来的最高纪录,比上一个最热年份2015年高出0.04℃。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