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堵塞消防通道 损坏绿化 义乌东洲花园乱停车现象严重

发布时间: 2017-02-20 09:24:4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刘军

小区通道被车辆堵得只剩一条缝。

草坪成了停车场。

  中国义乌网2月20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刘军)“我的车子经常被堵在小区里开不出,今天都已经被堵了半个多小时了!”2月18日清晨,居住在东洲花园望雪苑的一王姓居民反映。

  消防通道和绿化带成停车场

  当天清晨7点多,记者来到王先生反映的东洲花园望雪苑,见居民楼9幢与10幢之间有一条通道,本来只能容两辆车并排通过,此时通道一侧停满车辆,另一侧也停着四五辆车,中间只留出半米宽空隙,仅能容一个人通过。更让人惊讶的是,路边公园绿化带上还停着3辆私家车。王先生的车停在最里面,根本无法动弹,他说,几乎每天都这样,一些居民晚上回小区后“见缝停车”,在绿化带里、小区通道两边随意停车,还有的居民只顾自己方便,把人家的车堵死在里面,晚上万一有急事,车子也开不出来。

  记者在望雪苑走了一圈,发现车辆乱停乱放现象十分严重。2幢、3幢楼下,有七八辆车直接开进了花坛;11幢楼下,有3辆私家车并排停在绿化带里,绿化带已不见花草树木的踪影,光秃秃一片。晨练的居民反映,绿化带里每天都有车辆停着,花草早被辗死了,绿化带成了“硬化带”。

  在东洲花园夏莲、映日、观山等居民苑同样是如此。观山苑6幢、8幢中间有一条消防通道,进入小区后的通道相对宽敞些。但记者在现场看到,进入小区的消防通道上停有车辆,道路两侧更是停满车辆。一位居民反映,这地方一到晚上就车满为患,一些深夜回小区的司机干脆将车停在别人车子的后面,一辆接一辆,多的时候有七八辆车堵住“出路”。一些早上送孩子上学的车主,每天都要打电话请人移车。在这样的状况下,万一发生意外,消防车、救护车寸步难行。

  居民盼望规范小区停车秩序

  记者在东洲几个居民苑走了一圈,发现绿化带停车、堵塞通道、妨碍他人通行等场景有120多处。对于小区车辆乱停乱放行为,很多居民怨声载道。他们反映,该小区存在规划问题,导致小区停车位无法满足居民需求,但更重要的是车主的素质问题,少数车主私心太重,只管自己方便,根本不考虑他人出行、消防安全、小区环境。物业公司一名保安说,他们管理起来也力不从心,因为没有执法权,不能处罚业主,唯一能做的就是劝导,但根本无法阻止私家车随意停车行为。

  对于如何解决居民区乱停车、停车难的问题,居民的呼声很高。一些居民提出,物业公司应该履行好服务管理职责,统一核发停车证,要求临时进入小区的外来机动车停入停车位或停车场,并制定切实可行的车辆停放管理制度。也有居民建议,小区车辆乱停乱放问题在全市居民小区都普遍存在,要管理好确实很难,希望有关职能部门一方面指导社区、物业公司在车位上“挖潜增量”,另一方面采取车辆停放监管举措。

  究竟应如何破解居民区停车难?不妨看看全国部分大中城市是怎样做的。北京市为每万平方米公共建筑配备45至65个停车位、每百户住宅配备50至70个停车位,有关部门根据这一标准审核新项目规划设计,停车设施不达标者不予批准。上海浦东杨新路“长清苑”小区停车难问题突出,为维护无车业主的权益,改造费用不使用维修基金,而采取提前预付3年停车费的办法,然后进行改造,获得小区2/3以上业主的赞同,结果新增了155个停车位,该小区所有车辆都有车位停放,消防通道畅通,且基本未影响小区整体环境。有专家建议,要解决小区停车难问题,除了要落实新小区配套标准、多种途径增加居民停车位以外,相关部门也要加强对车主的教育管理,出台相应制约办法,使车主不能乱停车、不敢乱停车。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