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我省进入H7N9高发期 疾控专家:尽量避免接触活禽

发布时间: 2017-02-21 10:25:0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金晓英

  这两天,义乌江东街道吴大妈的女婿家要举办新居乔迁仪式,按照风俗,乔迁当天,丈母娘家要送两只活鸡。昨天,吴大妈的女儿特意打电话叮嘱她:“这段时间浙江禽流感高发,千万不要接触鸡、鸭等活禽,以免发生意外。”

  昨天,义乌疾控专家向读者普及了H7N9病例的防控知识。

  H7N9病例主要临床表现

  H7N9疫情由H7N9病毒引起,自2013年我国华东地区首次发现人感染H7N9病例以来,每年都会在冬春季出现季节性流行。

  H7N9病例的潜伏期一般七天以内,也可达10天。肺炎为主要临床表现,患者常出现发热、咳嗽、咳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腹泻或呕吐等症状。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多在发病3~7天出现重症肺炎,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出现呼吸困难,可伴有咯血痰。少数患者可为轻症,仅表现为发热伴上呼吸道感染症状。

  远离活禽避免感染

  导致人感染H7N9病毒最重要的危险因素,是直接或间接暴露于受感染活禽或带毒禽类污染的环境。目前,我国确诊的H7N9病例,绝大多数患者发病前有活禽的暴露或接触史,且以暴露于有活禽售卖的农贸市场比例居多。目前,尚没有证据显示H7N9病毒能通过妥善处理的禽类或禽蛋类传播给人类。此外,吃煮熟的食物也不会感染H7N9病毒。目前,大部分为散发病例,有数起家庭聚集性病例,但没有持续人际间传播的证据。

  高风险感染人群

  监测显示,近期报告的H7N9病例,以离退休人员、家务及待业人员、农村群众为主;中老年人居多;多数病例有基础性疾病;绝大多数病例发病前曾接触过活禽或到过有活禽售卖的市场;老年人和患有基础性疾病的人,感染发病后发生重症和死亡的可能性更高。此外,从事非规模化和非规范化家禽养殖、贩卖、宰杀等工作的人群,因暴露于带毒禽类的机会更多,所以被感染的风险也更高。

  预防控制建议

  避免与活的鸡、鸭等禽类不必要的接触,尤其是与病、死禽的接触。

  选择购买冷鲜、冰鲜禽类产品。禽感染H7N9病毒后,一般来说并不表现为发病或死亡。因此,表面看上去健康的禽,并不代表就是安全的,接触活禽或暴露于有活禽的环境,特别是在有疫情的地区购买活禽,将大大增加感染H7N9病毒的风险。

  做饭菜时,一定要做到生熟分开。鸡、鸭等禽肉及其肉制品和禽蛋等,一定要烧熟煮透后再吃。

  从事禽类养殖、运输、销售、宰杀等行业的人员接触禽类时,要做好个人防护(戴手套、戴口罩、穿工作服),接触后注意用消毒液和清水彻底清洁双手。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不喝生水。保证充足睡眠,加强体育锻炼,提高免疫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