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义乌警队中的“文艺老腊肉” 不惑之年重拾儿时旧梦

发布时间: 2017-02-23 21:43:4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楼更宏书法作品

  中国义乌网2月23日讯(记者 龚书弘)“楼大师,什么时候送我一副字呗。”“我家客厅装修了,老楼给我写一副,我挂客厅。”在义乌警队中,有因办案能力突出出名的,有颜值比拼碾压爆红的,但像老楼这样“一把年纪”,还以“文艺男”著称的“老腊肉”着实稀罕。

  老楼全名楼更宏,今年46岁,是义乌市公安局警务保障室的一名普通驾驶员。面色黝黑,斑驳的鬓角雕刻着岁月的痕迹,记者见到他时,一本《历史原来如此》倚在掌心,不曾想,那一双朴实的大手竟创作出一幅幅气势如虹的书作。

楼更宏与他的书法作品

  受父亲影响险些成为央视“导师”

  楼更宏是义乌市上溪镇新民村人,年幼受父亲影响,喜爱上书画研习,并四处拜访名家求教,在本地渐露头角。19岁那年,他便在全国性的书法比赛中获奖。当年,中央电视台曾邀请他去某档节目中教授书法,却无奈与之失之交臂。“都怪自己年轻不懂事,错失良机,不然我现在肯定更‘文艺’。”楼更宏尽管后悔不已,却也分外乐观,懂得活在当下,“当初比赛名次靠后的,如今都是响当当的名家了。”

会刊中介绍楼更宏

  楼更宏擅长行草、楷书、小篆等,笔法张弛有度,风格流畅清秀,令人览之不倦。其书法作品先后在全国、省市级比赛中多次荣获金奖。2013年,他加入了义乌市群艺书画社,2015年,又跻身中国书画家协会会员;2016年,他更是被杭州某书画研究院聘请为执行院长,同时担任义乌分会执行会长,同年还荣膺中国品牌影响力书法家称号。

  此外,楼更宏曾多次举办个人书画作品展览,受到业界知名人士好评。

楼更宏正在书法创作

  饱尝人生潮起潮落渴求一份宁静与稳定

  与“文艺路”失之交臂后,楼更宏随后的人生可谓曲折坎坷,历尽艰辛。初中毕业后,他当过学徒,学过木工,做过粉干,养过鸡鸭,开过拖拉机,不停地“折腾”,却都碌碌无为。随后,2000年他进入恒风集团开公交车,生活才逐渐安定下来。

  “那时非常辛苦,每天起早摸黑。”楼更宏回忆道。

  可是,六年后,攒下一笔积蓄的楼更宏又不“安分”了。2006年,辞去公交车司机的工作,有闯劲、有拼劲的楼更宏办起了饰品厂,厂子一度非常红火,他舍得投入,可惜最终陷入窘境,另谋出路。

  因为忙于生计,楼更宏一度荒废了书法练习和创作。“上班办厂都很忙的,为了挣钱,为了养家糊口,哪有闲情逸致去搞书法创作。”楼更宏告诉记者,有时他抽空躲在房间里写字,老婆也时常不理解,数落其浪费时间。

楼更宏书法作品

  2010年10月,楼更宏进入义乌警队,成了局里的一名驾驶员。“驾驶员没有出车任务时,就有空闲时间练习书法了。”楼更宏坦诚地告诉记者自己加入警队的动机。有足够时间练习后,自己的作品也是好评如潮,楼更宏先后前往义乌、金华等地的古玩市场摆地摊卖自己的作品,虽价格不高,但专业赏识者的称赞让楼更宏内心的成就感倍增。

  加入义乌警队平凡岗位始终兢兢业业

  自从加入义乌警队后,楼更宏始终尽心尽责,兢兢业业,坚持在平凡岗位上散发微光,当好“螺丝钉”。平日里,他对爱车爱护有加,行车过程中,严格遵守交通规则,捍卫警队形象,不开“霸王车”、“特权车”,总是能保障勤务保障任务圆满完成,并连续多年被警局评为优秀驾驶员。

  “楼大师,像你这样的书法家,当个驾驶员太屈才了。”很多熟识楼更宏的人都会这样开玩笑,楼更宏总是说“这样挺好,既充实又心情舒畅,警队待我也非常好,我会一直干下去。”

楼更宏书法作品

  小有名声后,曾有义乌一家培训机构来请过楼更宏去进行书法创作授课,并开出200元/小时的报酬,这对目前在职工资待遇相对偏低的楼更宏来说极具诱惑,但他最终还是推辞了。“人民公安就是这样,上班休息时间不太确定,随时都可能接到电话要出车,‘开小灶’的事儿还是算了。”

  谈及工作,楼更宏说的最多的便是,“这样蛮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严晓珍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