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赤岸一工地挖出一窝扁圆石蛋 专家推断是恐龙蛋化石

发布时间: 2017-02-25 14:21:59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王志坚

工地上发现的数枚恐龙蛋。记者杨霄摄

  昨天上午,义乌不少市民纷纷赶到赤岸镇石城村附近一处建筑工地,想一窥赤岸首次发现的绿壳扁圆恐龙蛋。但现场已没有恐龙蛋,甚至连蛋壳碎片也难觅踪迹。据工地负责人说,前天挖出来的一窝扁圆石蛋连同蛋壳碎片,都已送到义乌市博物馆珍藏。

  据悉,最先发现这窝恐龙蛋的是在工地开挖掘机的胡师傅。“当时,我在清理路面时,意外挖到了一窝蛋状的石头,有十多个,我怀疑是恐龙蛋,于是马上联系了博物馆。”胡师傅说,因为之前在电视上看到过恐龙蛋的样子,他当时就认为自己挖出的极有可能是恐龙蛋。

  记者随即前往义乌市博物馆,工作人员已将收集到的恐龙蛋化石摆放在一处阴暗地方。“绿绿的蛋壳,光滑的表面,扁圆的形体,这样的恐龙蛋化石,我也是第一次看到。”义乌市博物馆有关负责人说,义乌自1993年12月在佛堂镇剡溪村第一次发现恐龙蛋化石后,近年来又在江东街道山口村及福田街道阳光大道旁等多地发现恐龙蛋化石,数量从几枚到几十枚不等。此外,还在江东街道观音塘村附近发现了大量的恐龙足迹化石。但之前发现的恐龙蛋化石均是椭圆形的,蛋壳表面多有黑黑的花纹。而此次发现的恐龙蛋化石,不仅个儿小,形状扁圆,蛋壳的表面还特别光滑。

  据义乌市博物馆馆长金国祯介绍,前天下午,浙江自然博物馆副馆长、恐龙研究专家金幸生专程赶到义乌,经过现场勘察和化石分析,已确认这窝扁圆石蛋就是恐龙蛋,并初步推断是中生代白垩纪食草恐龙下的蛋。临走时,金幸生还特意带走了一个蛋形相对较为完整的恐龙蛋化石,留作进一步研究之用。

  “此种类是否是新发现,还有待作进一步的科学鉴定。”昨天上午,金幸生在电话里说,恐龙蛋是很珍贵的古生物化石,但在浙江比较多见。至今为止,浙江已发现上万枚恐龙蛋化石,且多出自白垩纪中期盆地的红色岩石里。目前,已经发现有66种恐龙在浙江各地生活过,但赤岸石城村挖出的这窝扁圆形恐龙蛋,究竟是哪科哪属哪种恐龙生的,还有待进一步研究确认。

  “从义乌的地质背景以及发现的各种恐龙蛋化石、恐龙足迹化石,可以推断义乌在一亿年前的中生代是恐龙生活的乐园。”金国祯说,义乌是浙江省内第二个发现恐龙蛋的地方。“此次挖出的恐龙蛋化石,将在博物馆永久珍藏和展出。”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