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拆出新空间 改出新面貌 义乌大力推进“三改一拆”等工作

发布时间: 2017-02-27 09:30:0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林晓燕

  中国义乌网2月27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林晓燕)去年,我市按照省里的决策部署,持续保持拆违高压态势,同时,落实“拆改建管”并重,与城市有机更新相结合,城乡面貌有了新变化。据统计,去年全市拆除各类违法建筑406万平方米,改造旧住宅、旧厂区、城中村1588万平方米。与前年相比,分别增长74%和194%;“三改一拆”综合排名全省第五,拆违综合排名全省第一。

  干字当头,全力以赴齐攻坚

  枯燥的数字背后,是市委市政府推进“三改一拆”的决心和信心,也是各镇街、部门积极投身“拆改用”的努力和付出。

  2016年,我市“三改一拆”工作通过“一张红线图”攻坚到底,“一个指挥部”流动作战,“一月一考核”持之以恒,“一周一督查”风雨无阻,“一日一通报”坚持不懈,“一日一曝光”毫不留情,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在过去的一年中,干字当头,全力以赴迎难而上,在具体工作中可圈可点。以执法局下属的各大队为例,其中,佛堂大队建好拆违工作机制,拆违总量保持第一;稠城大队成功拆除了丹溪路两侧遗留了26年的屋顶违建7000余平方米。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综合行政执法局共拆除规划类违法建筑80.9万平方米,国土类违法建筑7.9万平方米;拆除存在安全隐患的违法建筑57.4万平方米;拆除屋顶“蓝色钢棚”违法建筑230处;会同镇街拆除违法建筑278万平方米,拔钉清障解决历史遗留问题53个。目前,我市已被金华市推荐申报全省“基本无违建”市。

  在积极做好省、金华交办的“两路两侧”和“蓝色屋面”的整改的同时,综合行政执法局还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10条精品街外立面改造,完成了民主路、春江路外立面改造。经过各部门共同努力,去年,S103省道大陈至后宅段成功入选全省首批20条省级精品示范道路;四海大道被评为金华市级最美道路。

  与时俱进,拆后利用再发力

  “三改一拆”势如破竹,拆后有效利用释放红利。

  破败的独幢厂房,落寞的工人宿舍,再加上触目的“残垣断壁”,之前,这里是城区很难找到存在感的老厂区,现在,这里则成了义乌首个集时尚、创意、生活、美学为一体的文化街区。一家家文艺的小店分布得错落有致,时尚餐厅、设计工作室、画室、书馆……

  这里是老车站·1970文创园,位于车站路和城中路之间的原登峰机械厂内。改头换面的老厂区,是义乌“三改一拆”的生动缩影之一。以改带拆,以拆促改,“拆改用”结合,这是我省“三改一拆”专项行动取得实效的关键。这几年,除了拆除一大批违法建筑外,我市在“改”和“用”方面也是做足文章。

  城区如此,乡村亦如此。城西街道石明堂村虽不大,却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古村落,据说村中姓王的村民大多是大书法家王羲之的后裔,860多年前从永康迁于此。房前屋后乱搭乱建,村道塘边垃圾遍地,以前的石明堂和“美丽”还是有一定距离的。去年3月份,该村积极实施以改带拆、以拆促改、“拆改用”结合。村里一些违建拆除后为美丽乡村建设腾出了不少空间,有的改作绿化带,有的用作停车位,村容村貌明显得到了改观。

  持之以恒,早日实现“无违建”

  拆违,是向违建行为宣战,必须持之以恒。

  实施重点村、缓拆违建、乱搭乱建、临时建筑、低端原料点“五拆”和街道、立面、道路、管线、车位“五改造”,推进洁化、绿化、亮化、美化、有序化,丰富文化内涵,拆除违建400万平方米以上,拆后利用率90%以上。这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2017年“三改一拆”工作目标和任务的表述。

  针对存量违建仍然较多的实际,今年,我市将继续保持拆违高压态势,强势推进拆违攻坚。其中,对“四无”企业和高污染、高能耗、低小散企业的违法建筑,以及排查发现存在结构、质量安全隐患的;严重影响消防安全的;影响公共设施安全使用的;一律在6月底前全部依法拆除,不得缓拆。同时,以前期尚未整治到位的党员干部违建、法院裁定未执行违建、山庄农庄违建、缓拆到期违建、村集体出租违建、影响重点工程建设钉子户和违建重点村为重点,做到应拆尽拆。

  打好组合拳,在提升“无违建”创建质量上下功夫。今年,将按照“改字当头,改拆结合,惠及群众”的原则,将“三改”工作和城市有机更新、危旧房改造工作结合起来,整村拆、连片改,启动仓后区块、湖大塘区块、向阳上片建设,再完成12000户征收计划,加快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同时,通过结合精品街建设和老小区改造,综合治理屋顶违建;通过整合“两网化”管理平台和数字城市平台,完善违建防控系统平台。在全部创成“基本无违建镇街”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创建力度,创成“无违建镇街”5个;争创“无违建市”。

  对义乌百姓而言,告别违法建筑、城中村和危旧房,迎来的是真切、踏实的获得感,虽然过程并不那么简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