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喊出义乌“我要做生意!”第一声的冯爱倩:经历如梦一场

发布时间: 2017-03-07 09:37:2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蒋守洋

拿着老照片讲述当年的故事

  中国义乌网3月7日讯(记者 蒋守洋)大型商战题材剧《鸡毛飞上天》正在热播中,剧中许多故事情节都让义乌市民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

  “冯姐,电视里那个冯姐说的是你吧?”“冯姐,我看《鸡毛飞上天》里也有个冯姐,跟你的经历很像。”近日,义乌市场的第一代经营户冯爱倩的电话非常忙碌。《鸡毛飞上天》剧里拦住谢书记要货的剧情让不少人联想到她。

年轻时的冯爱倩

  “我觉得电视里的故事跟我的经历部分比较相似,但剧里的‘冯姐’应该反映的是那个时代众多义乌人的缩影,不是我一个人的故事。”昨天(3月6日),冯爱倩见到记者时说。

  冯爱倩从家里拿出珍藏多年的老照片,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故事。

从1980年就跟着冯爱倩的算盘

  冯爱倩是义乌佛堂人,说起贩卖小商品,冯爱倩直言:那实在是没办法了才去卖百货。

  冯爱倩说,自己生活一直窘迫,在不允许经商的年代,自己做泥工、瓦工、搬砖,每天也只有四分钱的收入。“我是实在没办法,我有五个小孩一个年迈的母亲,四个孩子在上学,每天都是有晚饭没午饭。”冯爱倩回忆当年的艰辛,眼眶不禁泛红,声音也有些颤抖,“家里粮食不够吃,我还记得有一次,我拿了一个篮子,去7户人家借米,但都没借到。”

  1980年的时候,冯爱倩迫于生计,决定要去做生意。她跑去公社信用社贷款了300元,从此开始“偷偷”做起了小生意。

冯爱倩的老证件

  1980年1月,冯爱倩跑到省里,哭诉着拿到了一份营业许可证,从此可以去省内各地批发商品。

  被生活逼着求生存的冯爱倩初时的生意说起来并不复杂,她从外地的百货公司进来纽扣、鞋带、别针、缝纫针、拉链这些日用品,然后卖给“鸡毛换糖”的义乌人。

  起初,她每逢农历的一、四、九就去廿三里赶集,但这样每个月只能摆九天。于是她在别的日子就拎着货去县城湖清门摆摊,但是依然被工商管理部门围追堵截,还要被扣货篮。冯爱倩回忆道,“我记得很清楚,有一次被他们追,我扛着装货物的袋子跑了大概3里路,最后躲到了一个农妇家里的厕所才没被没收货物。”

  她的生意做起来十分辛苦。比如说进货,就十分艰难。冯爱倩说,在当时,凡是拎着大包小包的人,每每都被火车站的工作人员拒之门外,理由是这是在“搞资本主义”。

  有一次冯爱倩去绍兴进表带,总共15个大货箱,火车站的工作人员却硬是不给托运。冯爱倩在这里足足等了3天,几乎都没有吃什么东西,最后还是自己动手将木箱改成了麻袋,再分了好几包香烟,才将货运回义乌。

  “那时候进了货都不敢在县城下火车,从北边来就在苏溪下车,从南边来就到义亭下车,每次都必须趁着半夜才敢把货一路从火车站运到城里。”冯爱倩说。

  1982年的一天,冯爱倩又被工商管理部门扣留了货篮。这一次,被逼急了的冯爱倩决定找“父母官”谢高华评评理。

说起当年的苦,冯爱倩红了眼眶

  “当时在县政府门口有个理发店,那天谢书记去理发。我就在他理完发后拦住了谢书记。”冯爱倩见到了谢高华就说“我要做生意”。谢高华说:“不能做的。”对于家庭生活拮据的冯爱倩来说,她实在想不明白,自己辛辛苦苦卖货挣点小钱,怎么就成了“资本主义的尾巴”?谢高华把她请进了办公室,两人对谈了很久,冯爱倩对着谢高华陈述自己的种种经历,说到急切处,冯爱倩忍不住哭起来。

  “那天,我们在书记的办公室谈了好几个小时。最后,书记终于松了口,说‘那么,你先摆去好了’。听到这句话,我当时兴奋得真的不知道说什么好,心想,这下有盼头了。”冯爱倩笑着说。

  1982年,经过几个月的调查研究和反复讨论,在谢高华主政下,义乌县做出了一个大胆决策:开放“小商品市场”。

  同年9月5日,一个设施简陋的市场出现在了义乌县城稠城镇湖清门街头,义乌小商品市场正式开放。从此,冯爱倩告别了“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游击生活,在最初市场中拥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

  从此义乌市场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起来。

三十多年前的箩筐

  再谈起当年的经历,冯爱倩感叹:真像做了一场梦,谁会想到当年的马路市场会发展成如今享誉世界的国际商贸城。

  冯爱倩说,从当年到现在的市委、市政府,每一届都非常重视市场的发展,这才让义乌市场不断发展壮大。另一方面也源于义乌人根植于心的勤奋和敢为天下先的精神。

  对年轻人,冯爱倩说,希望年轻一代人珍惜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在现有的基础上不断提升和创新发展,让义乌继续保持蓬勃动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