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市全面部署2017年教育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 2017-03-16 09:44:50 来源: 义乌商报 作者: 黄克庭

  3月14日,义乌市2017年度第一次教育工作会议举行。

  今年我市教育将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对普高课程改革的督促和推动,优化选修课程的开发开设,加强生涯规划教育和指导,抓好普通高中学科培育基地和特色示范学校建设,指导和协助学校做好对接新高考和高考备考工作;促进职业教育选择性教育与校企合作机制的融合。二是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和考试制度研究,重点提升校长课程领导力建设,深化拓展性课程的研究,推进选择性教育改革,加强新高考背景下初中阶段考试评价制度研究。三是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制度,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推进高雅艺术进校园,加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试点市建设。四是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综合配置,综合采取名校集团化、品牌合作、教育信息化等手段推进城乡、区域、校际教育均衡发展。

  同时,我市要积极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完善外籍学生入学政策,提升枫叶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和25所具有招收外籍学生资格学校的办学水平。规范监管未审批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办学,积极合理分流在校学生,大力发展融合教育。鼓励教师参加海外访学和学生参加海外交流,配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企业走出去战略的实施,深化中小学“千校结好”国际教育交流活动,继续举办“外国学生文化节”等活动。

  市教育局负责人表示,认真落实林市长调研有关“加快学校发展布局,抢干快干,尽快改变老旧格局,把学校建成最美丽的建筑”讲话精神,实施中小学幼儿园三年改造提升工程。在学校申报基础上遴选了42项,计划2017年启动24项、2018年启动12项、2019年启动6项,估算总投资18.17亿元,其中结合老城区有机更新改造提升学校,估算投资10.98亿元。

  未来三年共谋划幼儿园项目111个

  幼儿园布局和足球运动被确定为我市2017年度“十大民生实事”之一。我市要建成5所镇街中心幼儿园和片区幼儿园,开工建设9所农村普惠性公办片区幼儿园,引进优质品牌建设幼儿园4所以上,打造一批家门口优质幼儿园,满足3600多名农村幼儿入园需求。

  据介绍,我市今年将落实“学前教育扩容改薄工程”,加快建设覆盖城乡、优质公益学前教育网络体系。完善镇街中心园-片区园-中心村园学前教育网络,推进民办幼儿园普惠性发展,实现学前教育“政府主导、托底发展、优质提升”,建设更多“家门口的新优质幼儿园”。未来三年共谋划幼儿园项目111个,其中中心幼儿园3所,片区幼儿园39所(其中1所与中心幼儿园整合设置),中心村幼儿园54所(其中20所与片区幼儿园整合设置),非中心、片区及中心村幼儿园36所。2017年在建2所,计划开工建设22所,把学前教育公共服务延伸到“最后一公里”。

  开展普惠性青少年校园足球培训,引进德国校园足球训练体系,建设校园笼式足球场10个,到2017年6月底创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5所,浙江省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0所,义乌市校园足球布点学校70所,让全市有3万中小学生校园开心玩足球。

  完成信息化投资4200万元

  按照计划,我市将继续加大教育投入,推进现代技术深度融合,加快教育信息化发展,实施好2017年度教育信息化项目,全面完成公共教育服务平台建设,构建义乌智慧教育服务体系,40%以上中小学校实现无线网覆盖主要教学场所,实现可移动学习方式革新,完成信息化投资4200万元。

  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教育布局调整。“十三五”计划实施教育建设项目共156个,其中幼儿园112个、小学27个、初中12个、高中5个,另外安排有机动项目13个。2017年教育系统安排市重点项目13项,其中新建项目10项、续建项目3项,力争完成有效投资10亿元。

  引进名优教师和优秀毕业生40余人

  教师是担当教育改革发展的第一线“战士”。人才培养质量如何,社会对教育的直接感受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广大教师。

  教育工作会议强调,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现代化建设的基础性工程,把资金、政策、规划等要素优先向教师队伍建设倾斜,加快培养造就一支“四有”教师队伍。

  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去年底,我市下发了《义乌市教育系统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若干意见》。按照规定,各单位要切实强化主体责任,认真落实教师职业规范和师德师风建设有关要求,完善融管理、考核、监督于一体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严肃查处各类违背师德的行为,切实解决违规带生、体罚学生和收受家长财物等突出问题,在教师评职评优评先中落实师德“一票否决”制度。

  进一步推进教师专业化发展。我市将围绕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不断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引进名优教师和优秀毕业生40余人。实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计划”,强化浙派名师名校长培养,推进“中小学教师海外提升计划”,加强名师和大师工作室建设,引领青年教师成长。

  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兴办民办教育

  教育工作会议透露,我市将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兴办民办教育。

  引进宋庆龄幼儿园、上海交大教育集团等教育品牌,加强民办师资队伍建设,打造一批特色品牌学校。完善民办教育财政扶持政策,引导学校往公益普惠性发展。加强民办教育规范管理,解决“多头审批”等体制性问题,突破供地等要素保障难题,促进民办教育规范优质发展。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和国家相关政策要求,进一步规范民办中小学的管理体制和办学行为,增强办学活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闫允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