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小洁走义乌 正文

几块钱的绳子绑螃蟹身价翻十几倍 买的是蟹还是绳?

发布时间: 2017-03-16 14:47:3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沈颖洁

  中国义乌网3月16日讯(记者 沈颖洁)近日,有网友在义乌本地某论坛发帖称,他在义乌新马路菜市场买了3斤多的螃蟹,回家一称,发现用来绑螃蟹的绳子就重达1斤多。有网友留言,称这很正常,已经是市场潜规则。今天(3月16日)上午,记者就此现象走访了义乌各大菜市场。

网友帖子截图

  网友发帖:3斤多的螃蟹绳子重量占了三分之一

  该网友在帖子中表示,3月12日下午四点多,他在新马路菜市场一家水产店买了4只梭子蟹,70元一斤,4只总共230元。当时感觉这蟹没那么重,回来解绑后发现,一条捆绑螃蟹的绳子就重三两多,四条绳子一共一斤三两多,被白白坑了90多元。

四条绳子重达一斤三两多

  帖子后面附上了绳子的照片,一条又粗又长的红色绳子让网友很是诧异,也有网友在底下留言,称这是普遍现象,并且是市场的潜规则。

  记者暗访:粗绳捆绑的蟹要预定 以餐馆采购者居多

  今天(3月16日)上午,记者来到了网友购买青蟹的义乌新马路菜市场,转了一圈后,并未发现有用粗绳捆绑的梭子蟹出售。

  在一家水产摊位前,记者看到一种用细红绳捆绑的青蟹,价格在75元每斤。

  当记者问到是否有更便宜的青蟹时,摊主告诉记者,还有一种用粗红绳捆绑的青蟹,45元一斤。“这种蟹现在很少有,需要预定。”摊主告诉记者,一般这类蟹是酒店的采购者来预定,因为价格相对要便宜,并且用绳子捆绑以后显得个头更大。

  “其实你把绳子解掉和普通青蟹差不多大小,而且绳子还占一半重量。”摊主说,这两种蟹在品质上稍微有一点差别,但如果是自己食用,细绳捆绑的青蟹更为合算。

  当记者提问为何要捆绑绳子一起出售时,摊主很无奈地回答,“我们进货的时候就是捆绑着一起进的,我们也没办法。”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开发经济区菜市场、胜利菜市场等地,也不见“粗绳绑蟹”的踪影。

用来捆绑螃蟹的泡丝绳子

用来捆绑螃蟹的皮圈

  业内人士:螃蟹绑着卖是“行规”  这根绳水很深

  记者在网上搜寻相关新闻后发现,有不少消费者也中过“粗绳绑蟹”的招,全国各地的水产市场都出现过螃蟹绑着卖的现象。而在某购物平台上,也搜索出不少专门卖用来捆绑蟹的皮圈和泡丝绳子的商家,价格在每斤5元左右。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现在螃蟹绑着卖已经成为水产市场一种“行规”,一些批发商都会在捆蟹绳上做手脚。“除了那些粗绳外,还有的会用加重的皮圈捆住蟹脚,有的是用吸水的绳子捆绑,还有的甚至在绳子中掺进沙土。”据了解,捆绑的另一个好处,就是让一些不慎断腿的螃蟹可以“抱住”断腿,减少商贩的损失。

  相关部门:“粗绳绑蟹”尚属于执法盲区

  对此,记者联系了义乌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义乌尚未出台对螃蟹绑绳子的相关规定,他们也无法对此执法。

  标准计量科的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螃蟹交易时,消费者是可以清楚看到螃蟹身上捆绑绳子的,但若购买时没有提出疑议,则表示默认了这种销售方式,商家就不存在违规行为。

  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购买绑绳蟹时,一定要问清楚商家能否解绑再卖,如果商家拒绝则要自行评估是否值得购买。同时,若发现在计量上有问题的,应当场提出疑议,并前往农贸市场规范配置的公平秤进行称量。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