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知识产权保护为“义乌制造”创新护航

发布时间: 2017-03-18 16:32:1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通讯员 陈冰格 记者 张晨露

  日前,义乌海关正式公布查获涉嫌侵犯“RIDDEX”商标权的驱鼠器3000个。这是今年以来义乌海关在货运渠道查获的第5起侵犯自主知识产权的案件。据悉,案件中涉及的商标权利人为浙江宁波一家民营企业,由于企业很早就在海关总署为商标备了案,海关根据备案对商标进行保护,及时查扣“冒牌货”、“山寨货”,有效避免了企业权益受损。

  与这家宁波民营企业一样,我市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也不断增强自主知识产权意识。海关提供的数据显示,2016年新增义乌本地自主知识产权海关备案371项,同比增长196.8%。

  推进普法提升意识

  曾几何时,企业知识产权意识淡薄,有些企业依靠模仿甚至“山寨”实现了快速发展,而有些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强,明明知道自己的货物被“山寨”并且出口了,却不知道如何应对,只能眼睁睁看着自己的权益受损。

  为了帮助这些企业找到“维权办法”,我市多措并举,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比如,义乌海关通过走访国际商贸城、跨境产业园区等小微企业聚集区,摸底调研辖区自主品牌注册、备案情况,了解企业维权现状,宣传普及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政策,并以需求为导向量身定制海关备案流程图解,编发图文并茂的文章在微信上进行线上推送。同时,积极邀请社会公众参观中国海关知识产权保护展示厅,通过互动体验、民族品牌专区展示、案例剖析等形式,增强全社会保护自主知识产权的意识。展示厅内还会经常举办“开放式课堂”等活动,邀请优质品牌权利人为尚未建立自主品牌的中小企业“传经送宝”,鼓励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完成海关备案。

  2015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意见明确,实行更加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促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随着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持续加大,我市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拿起法律武器,为“保护知识产权”而战。据统计,在海关总署成功备案的义乌本地自主知识产权从2009年义乌海关成立之前的不足30项,发展到现在已经有749项,增长了近24倍。

  打击侵权培育品牌

  现在很多企业正积极通过创新、掌握知识产权赢得新的竞争优势,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知识产权保护带来的便利和实惠。去年6月,义乌海关查获了一批侵犯“EVERBEAUTY”商标权的粉底液。权利人正是一家刚刚备案不久的义乌本土化妆品生产企业。在收到海关扣留通知书后,企业负责人李红艳非常激动:“没想到这么快就有假冒产品被海关查扣,当时也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提交了备案申请。备案效果这么好,我们出口也更有底气了。”

  “浙江是一片自主创新的沃土,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正在向自主创新转型升级,致力于打造中国制造品牌。要想维护好中国制造的品牌形象,就必须做好自主知识产权的培育呵护。”杭州海关法规处处长傅建平表示,“海关将积极发挥职能,引导更多企业将自主知识产权纳入海关主动保护范畴,增强企业海外维权能力,为擦亮‘中国制造’出一份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