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于瑞 正文

义乌环境监管网格化 为创建文明城市添动力

发布时间: 2017-03-22 19:00:1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沈颖洁 实习生 于瑞 通讯员 郭湛晨 刘诞升

  中国义乌网3月22日讯(记者 沈颖洁 实习生 于瑞 通讯员 郭湛晨 刘诞升)自去年义乌市政府印发了《义乌市网格化环境监管实施方案的通知》以来,义乌多部门联动村、社区分片,通过环境监管网格化管理,编织起了一张环境监管的大网。有效强化了属地环境监管主体责任,实现了环境监管区域和内容的全方位、全覆盖、无缝隙管理。

  近日,结合网格监管,市环保局依法查停了稠江街道前店村18号民房内偷排废水的饰品加工厂,后又在苏溪镇镇前街1号附近现场截获一辆载有废机油的厢式货车,有效打击了一系列危害环境和人民身体健康的违法犯罪行为,大力推进了义乌创建文明城市的前进步伐。

  网格监管 让私设暗管偷排废水的违规作坊无处可藏

执法人员对PVC管内残留的废水进行取样

  日前,执法人员接到稠江街道网格人员的举报,前店村18号民房内一家饰品加工厂偷排废水。执法人员第一时间赶到案发现场,但该厂的相关负责人已经闻风而逃。执法人员随即联系街道工作人员展开深入调查。

偷排废水的饰品加工作坊

  “用来偷排废水的一根PVC管埋藏得十分隐蔽,深入地下近二十公分,地表还覆盖着泥土与建设垃圾混合物,不仔细看根本发现不了。”案发当日的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该加工厂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更没有配套的污染治理设施。厂子里的湿抛机产生的废水经软管通向地漏沟,再由一根穿墙而过的PVC管排放至外环境。

该厂PVC管外排口

  案发当天,现场的执法人员就对其地漏沟与PVC管内残留的废水进行取样检测。经检测,PVC管道内含有锌、镍、镉、铅等多种重金属元素,其中总锌超标14.2倍、总镉超标474倍。据了解,这些含有重金属的废水如果长期排放,将会对周围人们的身体以及环境造成极大的危害。根据相关规定,此案已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抛光废水从穿过墙壁的pvc管排出

  无证从事危废经营活动 一废机油经营户在运输途中被抓包

  接到群众举报,市环保局在苏溪镇镇前街1号附近现场截获一辆载有废机油的厢式货车。

载有废机油的厢式货车

  经执法人员检查,该厢式货车内放有15只油桶,其中3只确实载有废机油,另外12只为空桶,车厢内共有废机油约500公斤。

  据了解,这些废机油多是经营者从一些流动的小型汽车修理点回收而来,在与水混合后,卖给施工工地上用于擦试机器。

车厢内放置的油桶

  记者了解到,该经营者在未取得环保部门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从事收集、贮存、利用、处置危险废物经营活动,执法人员将进一步对其违法行为做出相应处罚。

  2016年以来,义乌多部门在环境监管网格化管理的的协助下,查处了多起村(社区)内小微企业环境违法典型案件,环境监管网格化显著作用开始逐步显现出来,并为义乌的不断发展保驾护航。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