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特别爱吃橘子 义乌七岁男孩成了“小黄人”

发布时间: 2017-03-27 09:56:56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王志坚 通讯员 季广成

  “现在皮肤看上去好一些了,过几天应该没事了吧?”昨天上午,义乌的王女士带着七岁的儿子庆庆(化名)来到义乌稠州医院儿科复诊。儿科主任夏文芬随即为其作了相关检查,“药不要停,估计再过一两周就会完全恢复正常。”

  说起儿子的“皮肤发黄”,王女士仍心有余悸地说,前几天,她带儿子出去玩,与其他几个年龄相仿的孩子一比对,发现儿子的肤色特别黄,连忙问儿子是否身体不舒服。“他说也没感觉哪儿不舒服,可他的脸色看去咋会特别黄呢?在几个朋友的建议下,我带儿子上医院看医生,哪想还真的出了问题。”

  王女士说,3月24日上午,她带庆庆来到稠州医院,接诊医生、儿科主任夏文芬马上给庆庆做了相关检查,结果显示孩子身体状况良好。“没检查出疾病,那为啥孩子的皮肤会发黄呢?”夏文芬随后又给庆庆做了微量元素检查,结果显示孩子体内有一项指标胡萝卜素超出了普通人体的两倍多。胡萝卜素大量存在于柑橘类水果中。

  经仔细询问,原来庆庆特别喜欢吃橘子类水果,爸爸、妈妈为了满足孩子的口味,就在家里备了各种橘类水果,庆庆时不时剥几个橘子往嘴里塞。

  “孩子没病,只是橘子吃得太多了。短时间内大量食用含胡萝卜素高的食物就会造成皮肤发黄。除了橘子,过多摄入胡萝卜、柿子、南瓜、橙子等都会引起皮肤变黄。”夏文芬解释,胡萝卜素本身对人体是有利的,但是短时间内吃得过多,超过了肝脏的分解能力,就会沉积到血液里,表现出来的就是皮肤发黄。当然,也不是所有人吃橘子过多都会出现皮肤泛黄的症状,只有那些身体中缺少消化分解胡萝卜素特定酶的人群,过量食用柑橘类水果才容易变成“小黄人”。这种情况成人和儿童都有,以儿童最为常见。有的儿童体内对于胡萝卜素的代谢能力不足,或是代谢酶含量不足,或者活性比正常人弱一些,这种属于特殊体质。

  夏文芬说,这类人群即使皮肤发黄,也不要太担心,只要停止食用相关食物后,色素就会自行消退,并不会影响身体健康。虽然对身体无害,也不鼓励孩子进食单一水果,可以丰富一下种类,让孩子的营养更均衡。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