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问鼎义亭:剿灭劣Ⅴ类水 续写大禹佳话

发布时间: 2017-04-10 09:15:0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张云飞

航慈溪西楼段

铜山湖风景区

  “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句话很美很有诗意,这让人向往的生活其实就是几十年前的现实写照。

  几十年后,当空气不再那么清新,河流不再那么清澈,痛定思痛,人们开始寻找,找回新鲜的空气,找回干净的河流。

  “水环境污染,问题在水里,源头在岸上,根子在产业。”经济发展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义亭镇党委政府以打造醉美义亭为己任,激活三大水系为核心,推进串珠工程为载体,积极探索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积极探索整治劣Ⅴ类水

  缸窑溪,又称天湖溪,是义亭境内一条铺在田间的溪流。

  走到溪边,沿溪流两岸的老人会告诉你,它就是“湖”。

  说它是“湖”,因为它长而大、宽而广,尤其那清澈透底的水、弯弯曲曲的溪路,还有那溪水叮咚的响声,都深深地刻在沿溪流两岸而居的老人们的心中。

  依水而生,因水而灵,缸窑溪世世代代哺育着沿溪两岸人民。

  以前,缸窑溪很宽,从上游的王莲塘村方向过来,河道在田间弯弯曲曲,碧波荡漾,缓缓流向下游木桥、叶前村。缸窑溪流经义亭镇南部,全长约12.5公里,从上溪镇苦竹塘村南的苦山起,进入义亭镇王莲塘村,连接王阡、畈田朱和杭畴工作片,涉及义亭的白塔塘、上胡、木桥等16个行政村的万余人口,总流域面积18.6平方公里,流经的河段全都在田间。

  然而,随着工业、农业生产的日益活跃和快速扩张,大量的污染物涌进了它的怀抱,“天湖”变成了黑河、臭河。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2月初,我们通过村居自查、镇农办核查、中介单位抽查三轮全覆盖、无盲点排摸,共排查劣Ⅴ类支流水体10条,小水库、山塘、池塘水体24个。”义亭镇党委书记龚经说,根据自查、核查、抽查出来的问题,逐个制定“一点一策”,明确整治措施、完成时限和责任人,重新让缸窑溪碧波荡漾起来。

  针对缸窑溪无水源补给、周边劣Ⅴ类水体较多、上游河道狭窄等问题,该镇开展了缸窑溪源头小微水体综合治理试点工作,这也意味着义亭镇全面打响了劣Ⅴ类水体整治攻坚战。

  全面围剿修复缸窑溪

  “只知道家边上这条溪叫天湖溪,小时候经常在村口的荷花塘游泳,现在溪也好,塘也罢,都没有以前那种感觉了。”家住王莲塘村村口的王先生遗憾地叹息道。

  令王先生意想不到的是,在不久前,义亭镇开展了源头治理和水系联网工程,对王莲塘村荷花塘进行了全方位地清淤扩容、生态景观打造和缸窑溪源头至王阡二村段河道拓宽改造,并对上游渠道水系修复、连通,恢复缸窑溪生态水源地。

  “为了让缸窑溪变得更加清澈,我们还实施农村劣Ⅴ类水体剿灭工程,对上游王莲塘等5个村居的8口池塘进行清淤,对村内沟渠进行清理,并对相关村居生活污水雨污分流工作进行全面提升。”龚经说。

  除此之外,义亭镇还多管齐下,实施了缸窑溪引水、补水工程,计划对上游王莲塘段修复原岩口水库西干渠,从岩口水库引水;对中游傅宅段打通深塘水库灌溉渠,从深塘水库补水。引水工程总长度852.47米,现已完成初步设计。

  “到今年6月底,将基本实现缸窑溪源头有效治理、水生态微循环全面激活、水质明显改善的目标。”龚经掷地有声地说。

  精心打造再现清水铜溪

  2013年以来,义亭镇按照“1+9+14+6”源头治水模式要求,以“河长制”为抓手,以源头治理为重点,以项目建设为支撑,扎实推进“五水共治”各项工作,先后关停畜禽养殖场309家,整治珍珠养殖塘93口,清理门口塘162口、河道27.1公里,境内河道水质明显改善,工业企业雨污合流整治试点也成为全市样板。

  “仅仅是净还不够,还要让它美起来。我们要给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龚经拿起边上的《剿灭劣V类河道作战图———铜溪》,向记者娓娓道来,铜溪义亭段全长约8.2公里,平均河宽8米,流经石塔、雅文楼、义亭、山景等10个行政村。流域面积约64平方公里。

  铜溪发源自城西街道大峰山,出长堰水库于仰科郑村进入义亭镇界,过义亭镇区,于白塘村流入佛堂镇翁村,流经三个镇街。铜溪流经义亭不长,但沿溪分布着密集的村居,是义亭的中心区域,由于铜溪穿越义亭镇区,所以很多人将铜溪称为义亭的母亲河。

  “小时候的铜溪溪底泥沙清晰可见。那时,全村的妇孺老幼都在这溪里洗澡、抓鱼、嬉戏,甚至喝的水都是这里挑去的。最近这些年,溪里的水不行了,鱼虾也少了,水也发臭了。”雅文楼村刘大爷说。

  百姓的心声,就是最真实的诉求。

  “要让铜溪水清起来,还要让铜溪岸绿起来。”铜溪石塔一村至旺吴桥段生态修复工程、铜溪下新屋至鲍宅段清淤工程、铜溪雅文楼至山景段1.5公里清水岸线生态景观工程等先后启动。

  《剿灭劣V类河道作战图———铜溪》上,一个个治理项目历历可数:河湖库塘清污(淤),10月底前完成新西河夏塘、鲍宅长塘等农村门口塘清淤工程、城镇雨污合流整治;11月底前,完成镇中村等6个城镇区块的雨污合流整治工作,并通过雨污分流达标区块验收;生态水体建设,11月底前完成鲍宅等村小微水体生态治理工程……

  用义亭镇张先生的话讲:干治水的事,是百姓的幸事,更是积德的善事。一件件责任到人的事,一件件时间节点的事,最终绘就成了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义亭。

  巧手串珠推进六大工程

  激活修复缸窑溪,打造岸绿水清铜溪,清淤河道通络航慈溪。一件件,一桩桩都是民生工程,更是惠民工程。

  除了激活三大水系,义亭镇党委政府还深入推进串珠工程,通过截污纳管、河道清淤、工业整治、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治理、排污口整治、生态配水与修复等工程,将管道、河道和湖塘有机串联,变成一串串晶莹剔透的珍珠项链落入美丽的义亭。

  “深入推进六大工程,做到整治目标要‘明’、整治任务要‘清’、工作举措要‘实’。”义亭镇明确了方向后,先是深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完成石塔二村、白塘等16个村农村污水管网改造提升工程;完成芦塘下、全村等15个村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完成畈田朱、车路等32个村雨污分流达标创建及移交运维工作。

  同时,对镇中村等6个城镇区块进行雨污合流整治,并通过雨污分流达标区块验收;对所有工业企业通过功能区块雨污合流整治验收,形成长效监管机制,对新增的雨污混流点,一经发现,立即整改;对铜溪下新屋至鲍宅段、缸窑溪王莲塘至白塔塘段、航慈溪西田至田塘段进行河道清淤,对吴村等10条支渠清淤和王阡三村新开塘、上西塘、新西河夏塘等30口农村池塘清淤;重点做好缸窑溪源头小微水体治理工程、缸窑溪末端陈店段生态景观工程、铜溪雅文楼至山景段1.5公里清水岸线生态景观工程;全面清理非法设置、设置不合理、经整治后仍无法达标排放的排污口,对偷设、私设的排污口、暗管,一律封堵,对雨污混排口,一律限期整改。

  大禹鼎,是让人仰望的标杆;大禹鼎,擂响了治水战鼓。

  古有大禹治水,为天下万民,三过家门而不入;今有大禹鼎,唤起干群千百万,同心干。

  传承大禹精神,见证治水的力量。义亭镇党委政府下定决心、撸起袖子,治出了秀水美景义亭,治出了发展后劲。

  漫步义亭老街,分明感受到沉睡的山水资源正被唤醒,这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之路,变得越走越宽广、越走越精彩。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