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罗德慧 正文

可减少70%人力 走近火爆网络的快递分拣机器人

发布时间: 2017-04-10 22:50:4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罗德慧

  中国义乌网4月10日讯(记者 罗德慧)最近,一段快递分拣机器人的视频在网络爆红。今天(4月10日)下午,记者来到义乌申通快递公司,近距离观察了这群萌萌哒的“黑科技”。

分拣机器人在工作

  一走进义乌申通智能机器人分拣系统仓库,就看到一群类似扫地机器人的机器在台面上来回移动。不同的是,每个机器“头顶”黄色小托盘,托盘内载着快件。台面上有一个个格口,格口按地域划分。每次到达指定格口,机器人的托盘翻起,快件顺着格口滑槽落入楼下的编织袋中,由人工进行打包。

分拣机器人在充电

  据机器人分拣平台负责人高鹏介绍,这款机器人是由申通快递与浙江立镖机器人公司合作研发的,去年2月份投入使用。工作时,对于长不超60cm宽不超50cm,重量在5kg以下的小件包裹,仓库两侧的分拣员将包裹放在机器人的托盘上,面单朝上进行信息采集,机器人集扫码、称重、分拣功能“三合一”,能够实现快递面单信息识别,后台向机器人传达路径信息。机器人沿着地面上的二维码“路标”,到达指定位置卸货。

  “之前的工作模式中,大量人力集中在分拣环节,现在在一个标准分拣平台内,350台机器人同时作业的话每小时可完成18000件快递的分拣,节省了70%的人力。同时机器人分拣相较于人工精确度更高,还能减少包裹搬运次数,使包裹更加安全。”高鹏说。

  分拣员何阿姨从事分拣工作已经两年多时间,自从分拣机器人“上岗”以来,她感觉工作轻松了很多,“以前弯着腰做分拣,一天下来累死了不说,还容易出错,现在舒服多了,只要机器人跑腿就行了。”问到是否担心机器人代替人工,自己可能会失业时,何阿姨笑着说,“这个问题暂时还没考虑,但是机器人终究还是要人来控制的嘛!”

  据义乌申通相关负责人介绍,研发快递分拣机器人主要是为了解决快递行业现阶段高人力成本的问题,同时为了与互联网大数据接轨,提高快递公司的科技含量。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不断的被利用,物流快递企业需要转型升级,从劳动密集型企业向科技型企业转型。快递机器人作为转型升级的一个主要媒介,未来在快递物流中的运用前景非常光明。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