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罗德慧 正文

电子商务促进供给侧改革创新主题论坛在义乌举行

发布时间: 2017-04-11 15:11:0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罗德慧

  中国义乌网4月11日讯(记者 罗德慧)4月11日上午,作为2017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主论坛,“共享经济连接未来——电子商务促进供给侧改革创新”主题论坛在义乌举行。论坛紧扣“共享”“协调”“绿色”“创新”的发展理念,通过领导、专家的解读,在推动电子商务广泛应用于经济体制供给侧改革、社会发展;加快商业模式、技术水平创新;融入、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几个方面为我国电子商务发展指明方向。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党委书记姚广海、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副巡视员贾舒颖、义乌市委常委、副市长倪建均出席大会并发表致辞。工信部电子信息化司巡视员胡燕、中国电子商会会长王宁,秘书长彭李辉以及来自全国各地商务系统主管领导、专家、学者400余人参加会议。

  电商已成为结构性改革重要动力

  面对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情况,供给侧改革被中央政府赋予了未来改革方向指引的意义。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必须把改善供给侧结构作为主攻方向,通过简政减税、放宽准入、鼓励创新,持续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更好适应和引导需求。

  电子商务作为一种快速发展的新经济形态,其发展无疑将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重要作用。首先,电子商务是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满足消费者新需求,助力消费结构调整的需要。根据国家统计局和阿里研究院最新数据, 2012年至2017年3月,中国消费品质提升到了“高区”,2017年前3月,超过30%的网购属于中高端消费,而5年前只有25%;其次,服务业在我国经济总量中的比例正在不断扩大,电商零售、仓促物流、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产业正在置换以钢铁、电解铝、玻璃、水泥等过剩的传统经济产能,成为新经济的动力源泉;第三,无论是以创新型企业、创客、微商为代表的创新主体,还是以信息产业、智能制造业、文化创意产业、新农业等为代表的创新行业,或者以众创、众包、众筹等为代表的创新业态,都与外延正在不断扩大的电子商务密切相关。

  供给侧改革是从供给侧入手,针对经济结构性问题的制度性矛盾而推进的改革,而电子商务与供给侧改革培育创新型主体、形成新动力、发展新产业、培育新要素的主要内容有极高的契合度,做好对电子商务与供给侧改革关系的研究,可以直接促进新经济的发展。

  高规格论坛汇聚国家级观点

  “共享经济连接未来——电子商务促进供给侧改革创新”主题论坛讨论了电商与供给侧改革这一重大问题。论坛从中国宏观经济层面出发,结合电子商务产业特点,从信息化、制造业、互联网、农村等多个角度描述了供给侧结构改革对中国经济的重大意义。无论是大宗商品市场、服装纺织市场还是农村市场,今天的电子商务正在全方位、多维度地通过互联网+的方式,为供给侧改革出谋划策。

  该论坛由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与义乌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来自国家信息中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等权威机构的专家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党委书记姚广海认为: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与传统产业和实体市场的融合还需要一个过程,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其表现一是总体发展不平衡:不同地区和行业之间电子商务应用进程不平衡,农村地区、民生服务和外贸出口等领域存在发展短板,不利于供给结构的优化;二是发展质量和效益不高。电子商务从供给侧引领创新、提升效率、降低成本的深度应用还不够;三是公共产品供给体系不健全。传统的市场监管与公共服务与互联网经济发展需要不匹配,我国在电子商务国际规则制定中的作用和话语权与我国电子商务的市场规模和地位不匹配。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党委书记姚广海

  “针对这些问题,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主办的本次论坛为大家请来政府主管部门领导、专家学者、企业代表解读政策、分析观点、分享案例,为加速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实现经济增长提质增效指明了方向。”姚广海说。

  与会者认为,经济新常态所展现出来的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小型化生产、质量型和差异化竞争、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技术产品业态商业模式融合创新等特征,用传统方式难以解决,必须要用信息化手段、互联网创新思维和新业态、新模式对经济发展方式做根本性的转变,这意味着“十三五”期间经济发展对信息化的需求更为迫切。在这一大趋势下,电子商务作为信息化建设重要的组成部分,必将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和激发经济增长新动力两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电商帮助义乌解决供给侧难题

  该论坛展示了中国电子商务市场竞争环境和发展动态,解析了电子商务与传统产业融合之道,从不同视角探究中国电子商务如何实现再创新。通过全景式地展示中国电商发展前沿、未来前景、新型商业模式,以及互联网企业运营经验,从供给侧的角度入手,落实推进经济社会结构性改革,并助力举办地义乌市的电商产业快速崛起,打造义乌世界电商之都形象。

  据了解,在全球贸易持续低迷等宏观经济背景下, 2016年义乌全市电子商务总体保持快速增长态势,行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2016年,全市电子商务实现交易额1770亿元,同比增长17.14%。其中,内贸零售交易额980亿元,同比增长33.7%,占全省内贸零售交易额的10%;外贸交易额650亿元,同比增长11.7%。连续三年位列“中国电商百佳县”榜首,获评2016年中国跨境电商创业25佳县第一名,并成为唯一获批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开展县域电子商务大数据应用统计试点的县级市。

  义乌见证了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而电子商务已经成为义乌的战略性、先导性产业,是义乌市场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当今世界电子商务正在带动一产,提升二产,变革三产,牵引整个经济和社会向网络化信息社会转型,是未来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潜力巨大,前景无限。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