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互联网法律专家朱巍:义乌下了壮士断腕的决心规范电商发展

发布时间: 2017-04-13 17:16:0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中国义乌网4月13日讯(记者 蒋守洋)2017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于4月11日-13日在义乌召开。在大家最为关注的电子商务领域,义乌去年实现交易额1770亿元,同比增长17%。其中内贸额达到了1120亿元,快递邮包量也突破了4.3亿件,占到了全国的1/30。在去年的双十一当天,快递量突破了1000万件,占到了全国1/25。

  本次展会现场,一大批行业标杆的企业纷纷抢滩移动电商。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学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信息研究中心分享经济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朱巍也在义乌参加了移动电商、微商论坛活动。

  在接受中国义乌网记者专访时,朱巍表示,义乌的电商环境和互联网环境是最好的,义乌的“最好”有的时候可以加“之一”,有的时候没有“之一”。“义乌长时间以来一直都是一个小商品的国际都市,接下来,移动电商有望把义乌作为一个面向世界的节点。”

  朱巍长期从事互联网分享经济的研究工作,主要是跟分享经济的法律责任打交道,特别是分享经济平台交易出了问题之后平台和商家、用户之间的法律责任问题。

  “以前的微商是一种丛林法则,包括传销、虚假宣传,都在微商的大环境里面。随着微商慢慢地发展已经成规模,就要精耕细作。这当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把杂草除掉,法律就是这个‘犁’,除掉杂草,真正的好苗子才能健康成长。”他表示,我们下一步就要做这些工作,不允许有丛林法则、不允许虚假宣传、不允许正当竞争、不许侵害消费者权益、不允许传销。

  对于义乌移动电商和微商发展的特点,朱巍认为与其他城市非常不同:“义乌有非常好的经商环境,义乌这座城市有着天然的经商传统和风格在里面”

  获悉义乌刚刚出台了规范移动电商(微商)发展的措施,朱巍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据我所知,这可能是全国首个移动电商(微商)行业规范,在全世界也可能是首个。这不是束缚了他的发展,而恰恰,说明他真正成了一个行业。我觉得这个赋予了微商生命,赋予了他的合法性,是一个特别好的事情,值得其他地方学习。他说,义乌人做移动电商、做微商,是用了壮士断腕的决心来寻求商业的健康发展,我要为义乌点赞。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严晓珍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