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义亭一农村要求禁养家禽 引发网友热议

发布时间: 2017-04-18 09:55:36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夏斌婷

  这两天,关于“农村应不应该养家禽”成了稠州论坛等义乌本地论坛的热点话题,引起众多网友热议。

  【话题起源】

  义亭一农村要求禁养家禽

  网友“xiaoheihei”是义亭镇农村人,母亲在家养了五只会生蛋的母鸡。4月15日,村干部来她家统计家禽情况。村干部告诉她,“现在镇里有政策,要各家各户把家禽都处理掉。”对此,“xiaoheihei”不太认同:“我认为老妈养几只鸡,好处显而易见,有真的土鸡和土鸡蛋吃;剩菜剩饭不愁处理;鸡犬相闻有农村的味道。不好的地方是,房前屋后卫生不好打理;容易滋生细菌、蚊虫。总的来说,这种一刀切的做法有些因噎废食。”之后,她把此事发上了本地论坛。

  帖子一发,迅速引起网友热议。截至昨天傍晚7时许,该帖子共有22365人惦记阅读,200多人留言回帖。

  【网友热议】

  禁养是大势所趋

  网友“chy16”对禁养表示支持:“污染环境,滋生蚊虫,有传播禽流感和登革热的危险。”

  网友“洒脱人生lqt”说,禁止私养家禽是为了环境卫生,政府的做法可以理解。

  农村没家禽就失去了农村味道

  网友“我爱作业”说,农村不养家禽肯定不对,“这样就不像农村啦”。网友“从善如众”直言,农村没家禽就失去了农村的味道。

  网友“是非不分明”现身说法:“自家的土鸡一年杀两只,吃了就是香,煮的汤都是泛黄的。下的鸡蛋就是好,鸡蛋壳比买的厚、硬。无论蒸、煮、煎,味道满满的。要我不养,吃饲料、抗生素、添加剂喂出来的垃圾蛋和两个月二三公斤的糟鸡,可能吗?”

  【政府政策】

  禁养利于水污染治理

  据了解,对于家禽养殖区的规划,义乌早有规定。

  2013,义乌制定实施《义乌市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划分规定》。去年,义乌有关部门又对该法规进行了重新修订,制定了《义乌市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划分规定(2016修订)》(以下简称“规定”),该规定于去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

  规定划定了义乌九大禁养区范围,分别为:主城区八个街道所辖范围;各镇建成区常年主导风向上风向两公里,其他风向500米所围成的区域;已建设的农村社区(行政村)常年主导风向上风向500米,其他风向300米所围成的区域;八都水库、巧溪水库、东塘水库、柏峰水库、枫坑水库、卫星水库、龙门脚水库、岩口水库、长堰水库等饮用水源保护区范围;义乌江、大陈江、南江、洪巡溪、航慈溪、吴溪、铜溪等义乌市级及以上河道两侧红线外100米范围;双林风景区、德胜岩风景区、朱丹溪陵园、华溪森林公园、望道森林公园等义乌市级以上风景名胜区和森林公园的生态景观控制区域;义乌市级及以上各文物和历史遗迹常年主导风向上风向两公里,其他风向500米所围成的区域;阳光大道、四海大道、五洲大道、上佛公路、稠义公路、稠佛公路、03省道、37省道等义乌市域范围内主要交通干道两侧各200米范围内区域;其他保护区域,法律法规明确需特殊保护的区域。另外,义乌全市禁养区以外的所有区域被列为限养区范围。

  记者看到,该规定对本地农户自养自用的家禽有一定的数量限制,但并没有明确禁止。

  那么,义亭镇该农村为何要求全面禁养呢?“这样做有利于更好地开展水污染治理。”据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在此前的巡查整治中发现,很多村子饲养的家禽都有随地乱拉等问题,脏乱差问题突出,家禽粪便乱排入沟渠、门口塘等现象也不少。为此,他们决定从源头入手,引导推进农村禁养家禽,从而进一步深化村镇小微水体整治。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