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一件件完成邹宁浩的心愿 英雄父母渴望再有一个小浩子

发布时间: 2017-04-20 08:44:3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钟卉

  窗外是多雨的四月。

  邹能武猛抽一口烟,烟圈弥漫在眼前,他被熏红了眼:“再过十多天,原是浩子大婚的日子。”

  和千万个普通父母一样,夫妻俩十多年的百般催促,终于在去年9月换来儿子邹宁浩恋爱的好消息。小情侣才谈了三个月,喜不自胜的邹能武急不可待地订了婚宴。

  老邹满面的春风在去年12月16日那一天骤然化为冬雨。当天,义乌康洁管业有限公司厂区发生火灾,作为义乌消防支队文书的邹宁浩为了拍摄到更好的救援画面,独自一人拿着照相机跑到1号楼,火苗将厂区堆积的货物点燃,也将邹宁浩吞没。牺牲时,他年仅29岁。

  在人生中最完满的时刻,邹氏夫妻却猝不及防地接过儿子冰冷的骨灰盒。

  在承受丧子之痛的100多个日夜里,他们的生活如何?近日,记者来到武义,回访了这对烈士父母。

  (一)不舍:

  父亲继续打理儿子的微信微博

  武义县烈士陵园和邹能武的家只有一街之隔。

  站在四层楼房的窗口望去,树木掩映下的烈士纪念碑是再熟悉不过的风景,但邹能武从未想过,有一天,碑上会刻上自己儿子的名字。

  邹宁浩牺牲后,每个清晨,纪念碑附近都能看见一个孤独的父亲。陵园五百米开外,矗立着去年底他给儿子定的婚宴酒店。

  “日子选在今年5月1日,订了25桌。如果没有那场火灾……”邹能武低下头,用手掩面。

  那一回,为了和准儿媳见面,邹妈妈何晓娟特意去染了头发。儿子高中毕业,如愿成为了一名消防员,拿回大大小小满柜子的奖项让她骄傲和安慰。这几年家里的经济条件改善,她和老邹给儿子分别在金华买了一套、武义装修了一套婚房。一切都按何晓娟所设想的铺陈开来,当儿子“脱单”的喜讯传来时,她觉得人生最完满的时刻就是如此吧。

  噩耗传来后,何晓娟新染的头发下银丝肆虐抽长。

  坐在儿子武义的婚房里,何晓娟拿出一本厚厚的相册,一页一页地翻给记者看。熟悉邹宁浩的人都知道,他和母亲最亲昵。好友徐贤飞回忆,刚进部队那几年,宁浩的口头禅是“我妈妈说”、“我妈妈说”。平时母子俩一天至少要煲三次电话。

  “你小情人的电话又来了”,何晓娟记得,每当显示“665”的亲情网号码响起时,她会在旁人面前特别自豪地按下接听键,电话那边,“亲爱的老娘”是固定开场白。“喝喜酒包了多少红包,今天的脚在救援中被雨水泡肿了,工作上开心和不开心的事,各种大事小情无话不谈,我们之间没有秘密。”何晓娟说。

  “我把他看作是上天给予的最贵重的礼物”。29年来,儿子是何晓娟快乐的来源和精神支柱。

  儿子走后,大部分时间,何晓娟就是呆坐着。半夜里,她常常抑制不住悲恸,抽泣起来。她时常流着泪对着儿子的遗像、微信微博一遍又一遍地看。

  “作为男人,我不能倒,必须以坚强的形象示人,也为脆弱的浩子妈有个肩膀。”邹能武说。他接手打理儿子的QQ、微信、微博,为儿子也为自己快要崩断的内心作个延续。

   (二)延续:

  一件一件完成儿子曾经的心愿

  儿子牺牲后,夫妻俩暂停了几乎所有的工作。

  夫妻俩“补救式”地在脑海里不断地搜寻任何和孩子心愿有关的记忆,哪怕是随口之言。“我们想一件一件地努力为他完成。”

  他们用邹宁浩的抚恤金在金华万达广场买了一家店面,只因儿子曾一时兴起:“妈妈到万达买个店面,我们以后一起住金华吧。”

  他们花了十多万元把金华的房子装修了一番。“空置了8年,浩子曾在朋友圈里许愿‘明年要把它打扮得漂漂亮亮的’。”

  他们接手邹宁浩生前资助的孩子,继续帮助他们。据悉,平时对自己勤俭抠门的邹宁浩,生前共资助了7个孩子。在邹能武家中,记者看到了其中一位受资助的小姑娘,郭小会。这是邹宁浩生前最用心帮助的孩子。郭小会是河南人,自幼父亲病逝母亲出走,1岁就与姑妈住在永康一间废弃的废品回收站内相依为命。知道郭小会的情况后,邹宁浩从她小学五年级一直资助到她初中毕业,成了学校电话薄里随时呼叫的“学生家长”。

  “去年浩子服务G20峰会,小会9月份开学,一时照顾不到,委托我们照顾。当时我们也忙,没接手。现在接手过来,把她当作自己孩子看待,冷清的家里也能热闹一点。”邹能武说,现在郭小会就读武义县职校幼师专业,由于姑妈回了老家,邹氏夫妇成了她在浙江唯一的“亲人”。每到周末,郭小会就住在邹家。“老爸,老妈”,采访间隙,她端茶过来,对记者甜甜一笑。

  翻看邹宁浩的账单,过去十多年,他花了5万多元资助贫困孩子,另外花了十多万元在他热爱的消防邮票上,基本没留下多少存款。生前,他喜欢集邮,而且专门收集与消防有关的邮票,目前已收集了100多个国家。“他曾有个心愿,最后邮册集全后,要捐献给中国警察博物馆。我们也给他完成了。”据悉,这套邮册还将进行展览。

  另外,邹宁浩生前十年来的新闻作品结集《都市火魂》也印刷再版,全国发行。

  金华的婚房装修好后怎么用?“空着吧,只为了完成浩子心愿。我告诉了他几个相熟的朋友,需要的时候可以来住。”邹妈妈表示,“浩子曾经说过,他有很多媒体朋友,出差金华当天又要赶回去特别辛苦,他说,如果哪天房子装修好了,能给他们临时落个脚,该有多好啊。”

  (三)春生:

  希望再有一个活泼可爱的小浩子

  这几日,邹爸邹妈在为儿子的烈士墓地奔忙。至今,邹宁浩的骨灰还寄存在金华市烈士陵园,没有入土。邹家在向有关部门申请,希望把孩子的骨灰迁回老家武义县王宅镇。“我们一家人在他生前就没有多少相聚时光,身后不想再离得远了。”

  采访尾声,不知何时,天已放晴。

  邹妈妈侧坐在邹宁浩生前常睡的大床上,床上摆放着儿子生前的遗物。军被、警帽、警服,以及邹宁浩生前买的一对穿着军装和婚纱的小熊公仔。邹妈妈缓缓伸出手,用心地、逐一轻轻抚过。

  阳光偷洒进来,照亮房间。春风吻上她的脸,告诉她现在是春天。

  邹爸邹妈向记者透露,人生在接近黄昏的时候,他们希望能借助人工辅助的技术,再生一个活泼可爱的小浩子。

  也许,这是他们在这个时刻,得以自我安慰的选择。

  祈望,在明年某个明媚的日子里,我们能报道他们的好消息。

  窗外,春意盈盈。

  他们继续帮助儿子曾资助的孩子,其中一个孩子现在每到周末就住在邹家。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