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17岁在上海做鲜果电商 90后“果小妹”的资深电商创业路

发布时间: 2017-04-21 14:33:54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叶骏 陈心怡

  曾经,有一则新闻引发了不小的网络轰动:联合国官方认定的“青年”定义,为15到24岁的群体,于是“1992年生人已步入中年”这一结论引起一片哗然。刚从大学校园毕业没两年、平时以“宝宝”自居的人们纷纷自嘲,“人到中年”的背后,更多的是不以为然的起哄式的戏谑。

  如果说一个人的年纪就是他的阅历,那么同时兼具“青年”和“中年人”两种身份于一身,也并非什么天方夜谭。在平均从业年龄仅有25岁的“网店第一村”义乌青岩刘,多的是为了梦想而日夜兼程的年轻面孔。其中,一手创立了鲜果电商品牌的“果小妹”张腊梅,17岁时就独自一人远走他乡,在电商尚是新生事物时勇敢“触电”,从上海到义乌,在她25岁的人生里浓缩了太多的喜乐苦悲。

  她有很多水果,比水果更多的是故事。

  电商初体验,摸着石子过河

  即便是现在,启动一家网店都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何况是在8年前,在商界竞争激烈的上海。最常见的问题之一:买了软件不会用。如果不凑巧,找不到人指导,光是慢慢摸索一个软件的时间,果小妹就需要花上十天半个月甚至更久。电商环境不成熟,各种各样的网络骗子却已经一茬茬地冒头,一旦不小心落入陷阱,少不了又要走一大圈的弯路。

  再则,线上生意和线下也有诸多差异,光是运输就相当具有挑战性。就线下批发而言,从摘下果子到进冷库、出冷库,两天时间到货,再加上市场销售周期,这期间要算准水果的保鲜期已是不易;到了极度缺少经验的网上销售,新鲜度就更难把控,大量的退单是常事。彼时,为了各项繁杂琐碎的大小工作,果小妹曾几天几夜不睡觉,每天平均的休息时间也不过三个小时。这一切的辛酸,她只告诉了自己的母亲。

  即便如此,果小妹在她生意的起步阶段,发展依然非常迅速。当时,在果小妹回到家乡甘肃天水收果子的时候,乡亲们对这个十七八岁的女孩子感到十分好奇:这么小就出去做生意,还是在网上卖水果,能卖得出去么?

  而事实上,这时的果小妹已经将年销售额做到了五六十万元。一来,是她抓住了电商发展的好时机;再则,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当你真正想去做一件事的时候,办法永远大于困难。”简简单单一句话,背后藏着多少汗水与泪水,大概只有果小妹自己知道。

  四年一飞跃,“果小妹”落脚义乌

  四五年前,果小妹由一个“电商个体户”,转而有了自己的团队;如今,她的产品版图慢慢地扩张到了全国乃至世界,从最开始的单一商品苹果,到如今一年四季不间断的时令鲜果,不仅涵盖了家乡天水的一切水果,更有海南芒果、智利车厘子……成了品类齐全、名副其实的“果小妹”。与此同时,她也见证着电商发展的一日千里。

  “别的不说,光说一个快递运费吧,2013年之前,发三公斤的货,运费是三四十元钱;2013年到2015年,变成12元钱;现在,我来到了青岩刘,这里有20多家快递物流公司进驻,对面还有江东货运市场,各家物流公司针对青岩刘都制定了专门的价格优惠体系,这样一来发同样的东西只要四块五。这对我们来说帮助太大了。”

  2016年,随着媒体报道而受到各方关注的果小妹,得到了相关领导的牵线搭桥,获得了前往义乌工商学院创业实验室学习的机会。“其实这不是我第一次来义乌,几年前路过这里的时候我就感觉,这里的创业氛围非常好,到处都是和你一样白手起家奋力打拼的人,你就感觉自己不是一个人。这里正在加大力度发展金融服务,我以前作为一个做电商的小女孩在贷款时很不容易,不过现在都在慢慢变好。”于是,顺理成章地,果小妹在这个充满创新活力的城市逐渐扎下了根。

  谈及未来,果小妹将今年的销售目标定在了100万元;同时,这个“去过了很多地方、吃过了很多苦头”的女孩还将视线拓展到了国际范围,渴望着能够早日到国外学习更先进的农场管理经验、更完善的农产品经营体系,以及更高标准的营养追求。

  责任与梦想给她拼搏的勇气

  只身闯上海、独自办电商,后来又做微商,为了资金、物流而不断碰壁、不断从头再来,在果小妹这个90后女孩的身上,你会看到远超同龄人的勇气、胆识和韧劲,而她把这一切的源泉,都归结于母亲。

  从小,母亲就是家里的顶梁柱,从一无所有到东拼西凑、盖起房子,把家里的三个孩子抚养长大,靠的全是这个坚强的女性。尽管一个大字也不识,母亲还是顽强地在北京闯荡多年,用打工所得撑起了这个家;但同时,多年的劳作也让她常年患有多项疾病,需要长期住院才能维系生命。

  从小就担任着“长姐如母”角色的果小妹,在母亲病倒之后,毅然挑起了家庭的重担。“有妈的孩子像个宝,只要妈妈还在,我再苦再累,心里也是有依托的。”有的时候,果小妹也会这样鼓励自己,“平时和我谈生意的都是四五十岁的长辈,我心想,我现在就经历了他们所经历的风浪,等我熬过去了,是不是以后就能轻松一点?但说到底,生活不是自己能想象得到的,我只有注重当下。”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