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骆宾王公园迎来扩建升级 增设24小时书屋

发布时间: 2017-04-21 15:04:34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夏斌婷

  “义乌这个地方要扩建升级啦!周边群众又多了一个休闲好去处……”这两天,这个消息在稠州论坛等义乌本地论坛、微信朋友圈被不停转载、刷屏,迅速引来网友热议。

  据了解,马上要进行扩建升级的是骆宾王公园。目前,公园的扩建红线图已初步拟定,扩建设计方案正在制定中,相关工作都在有序开展中。

  骆宾王公园深受市民喜爱

  “鹅,鹅,鹅,曲项向天歌,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这首诗歌,义乌人一定耳熟能详。没错,这首诗是由“初唐四杰”之一的诗人骆宾王七岁时所作。作为义乌的历史文化名人,其坚强高洁的品格早已融入到义乌文化中。

  骆宾王公园,是以纪念骆宾王而建的公园,由浙江农林大学高级工程师张万荣教授设计,也是当初兴建时省内唯一的仿唐历史文化公园。公园地处城中中路,虽只是一方小小的园地,然公园内外是两个世界。公园外面是喧闹的现代都市,可尽情地享受繁华与便利、成熟与时尚;公园里则亭榭错落,回廊曲折,白鹅游湖,林木郁郁葱葱,于闹市中独保一份纯粹与自然。

  公园入口处,建有仿唐牌坊照壁。沿着左边的小径,即是相传骆宾王七岁时咏鹅的骆家塘一带。碧波荡漾,白鹅在水中尽情嬉戏;沿湖而行,可以参观骆宾王纪念馆。

  公园以骆宾王的生活经历为素材,以自然山水为主体,由劲节虚怀、咏鹅、风潇水寒、白云精舍和云林幽居等六个景区组成。每个景点都隐隐透露这位杰出诗人才华横溢、品质高洁、仕途坎坷的一生。

  四周回廊上,60多幅由国家级、省级著名书画家的书法碑刻依次排开,行、草、楷、隶,不一而足,在享受骆宾王精妙诗文的同时,还带来视觉上的艺术享受。

  另外,不同的时节,公园里有着不一样的美丽。春日姹紫嫣红,夏日绿荫披拂,深秋是赏桂和赏红枫的时节,而在寒冷的冬日,腊梅、茶花绽放,满园清香。

  整座公园,你如果走马观花,大约七八分钟就可走完,可如果细细品味,却足以让你流连忘返。多年来,这里早已成为市民茶余饭后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

  扩建增设24小时书屋

  随着义乌旧城区新一轮有机更新工作如火如荼地进行,骆宾王公园周边的仓后地块土地平整即将完成。根据规划要求,骆宾王公园将进行系统性扩建。

  据悉,此次公园的扩建设计方案将再次由老公园设计者张万荣教授亲自操刀,整体风格将与老公园一脉相承,并与义乌市地方特色文化建设全面融合。扩建完成后,公园面积将由原来的2.5万平方米增加到6.2万平方米,在园内进行大面积高质量苗木绿化,进一步提升主城区的景观水平。

  目前,骆宾王公园扩建红线图已初步拟定,建设单位义乌城投集团正在和稠城街道进行前期工作筹备,扩建设计方案正处在制定中,下一阶段的项目谋划将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布局开展。

  其中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扩建,公园内将计划设立24小时书屋。“骆宾王自幼酷爱诗书,用来纪念他的场所自然少不了书。”据义乌城投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24小时书屋建成后,读者可在此品茗悦读,书香飘拂,花香四溢,相得益彰。该书屋的设立,不仅提升了公园的公共文化服务功能,而且将历史和文化精髓融合,进一步提升了公园的品位内涵。

  “骆宾王公园的扩建,是我市精品城市建设的缩影,也是我市大力推进有机更新改造、提升城市品位的缩影。对于广大市民而言,不仅家门口的空气将变得更加清新,公园容量扩大,将有更多的活动空间,有更多的活动选择,市民生活品质也将得到更多提升。”该负责人表示,扩建后的骆宾王公园,将与骆宾王高贵的品格一同永远流淌在义乌的历史长河中,与“义乌精神”融为一体,亘古流芳,传承不息。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