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市知识产权保护执法形成“义乌经验”

发布时间: 2017-04-23 09:43:3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张晨露

  中国义乌网4月23日讯(商报记者 张晨露)4月20日,海关总署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对话交流活动在我市举行,海关总署副署长邹志武、浙江省副省长梁黎明出席交流活动,全国各级政府机构、权利人组织、行业协会、企业代表参加交流活动,就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关于“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部署要求,维护创新环境、规范行业发展、引领自主创新等议题,展开全面深入的交流研讨。

  近年来,中国海关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执法机制、创新执法手段、加强国内国际执法协作,不断完善从生产源头到流通渠道、消费终端的链条式治理,同时进一步深化关企合作、加大宣传力度,促进全社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断提升。

  义乌作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不仅是我国消费品设计和制造能力的窗口,也是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义乌海关针对小商品贸易环节主体众多等难题,探索建立集体议案制、案件随机分配制、侵权小商品价格资料库等工作机制,梳理出扣留实施、证据固定等20余个关键执法环节,编制形成1.6万余字的工作指引,形成知识产权保护执法的“义乌经验”,目前已逐步建立起适应义乌小商品市场健康发展需要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和综合治理体系。7年多来,义乌海关共采取知识产权保护措施3211批次,查处涉嫌侵权货物近8000万余件,成功保护了22个国家和地区的192项知识产权。

  当天下午,与会代表还参观了位于义乌港海关监管场所边上的中国海关知识产权保护展示中心。看着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工作在中国海关知识产权保护展示中心形成缩影,大家给予了高度赞赏。义乌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中国海关知识产权保护展示中心能成为全国海关知识产权保护的示范样板,发挥海关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中的应有之义,构筑起坚固的知识产权边境保护线。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严晓珍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