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两岁女孩气道被异物卡住 家长用手挖取造成二次伤害

发布时间: 2017-04-25 09:18:56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王志坚 通讯员 季广成

  小孩的气管、支气管被异物卡住该咋办?相信很多家长都会选择尽快就医,然而也有一些家长情急之下会将手伸进孩子的口腔里挖取,结果气道黏膜受到损伤。昨天上午,记者在义乌稠州医院儿科就见到了这样一对家长。

  “我们看孩子难受,急得慌,就把手伸进她的嘴巴里取东西,哪想到帮了倒忙。”女童林林的父母说,三天前,林林突然开始咳嗽,起初他们并没太在意,以为孩子只是感冒了,就给她服用感冒药,但不见好转,喉咙里还是呼呼响,有痰咳不出来。其间,林林还出现过发烧、腹泻、呕吐等症状。昨天,父母将林林带到稠州医院儿科就诊,医生进行相关检查时发现,林林的气管里有一粒黄豆大小的异物。明确诊断后,医生从其支气管中取出一粒黄豆。

  “儿童气管被异物卡住时,大人千万不要用手指去强行挖取,更不要恐吓孩子。气道异物能自行咳出的不到3%,紧急送医院取出是最好办法。”儿科主任夏文芬介绍,气管异物的发生以1~3岁幼儿居多。对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家长一定要好好看护,特别是孩子嘴里有东西时,不要让他们随便跑动、哭闹、嬉笑。

  夏文芬提醒家长,发现孩子气道被异物卡住,紧急情况下可使用正确的家庭急救方法,其中适合小患儿的主要方法是:一旦发生窒息,应立刻让孩子平卧,用力挤压孩子胸部及腹部,这样可使胸腔压力增加,使异物冲出喉咙;或是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向患儿口内吹气或吸气时均需用力,如果能将异物吹入气管或吸入口内,窒息可能会缓解,抢救就有希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