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7年>新闻速递 正文

文化部副部长在文交会上体验文创产品

发布时间: 2017-04-28 13:51:05 来源: 千龙网 作者: 于振华

  “麻烦你帮我输入一个‘周’字看一看。”4月27日上午,在第12届中国文化产品交易会上,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话音刚落,电子屏幕上就显示出自动搜索米芾所书写过的所有“周”字,并且清晰地体现出在哪幅画,哪幅字,哪幅碑帖中用过这个字。原来由故宫博物院选送的《米芾书法全集》,这幅作品把故宫馆藏的米芾书法作品全部数字化了。

  “我们要通过文化创意,让中华民族的文化藏品活起来。”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院长周庆富在接受千龙网记者采访时举例说,比如,设计师将故宫博物院的宫门设计成箱包外形,在北京和世界各地都卖得很好,非常受市场欢迎。他解释说,这实际上就是挖掘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把这些文化元素的精华,通过创意设计成类似手机外壳、茶杯等日常生活中的用品,大规模地展示出来,既深受大众喜爱,又能传承民族文化。

4月27日上午,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在由中央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资助的文化产业创业创意人才扶持计划展览及推介活动中,体验文化艺术创意设计产品。千龙网记者于振华摄

  据千龙网记者了解,第12届中国文化产品交易会4月27日上午在浙江义乌开幕,由中央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资助的文化产业创业创意人才扶持计划展览及推介活动再次在该交易会上亮相,吸引了众多观众。本次双创扶持计划展览以无限符号“∞”为灵感,突出创意无限的理念,由项目推介和路演区、创意生活展示区、创意人才优秀作品展示区、数字创意展示区等4个区域组成,将项目和实物产品的功能性通过不同主题展示区域的设置进行展现,展出190余件作品。

  此次展览在展示文化创意与其他产业融合成果的同时,让人感受文化创意融入后的时尚生活品味。展览现场还通过举办项目推介活动,进行优质项目路演,实现项目设计领域专家、优秀青年设计师、设计机构、设计企业、投资人的多方对话及意见碰撞,深入探讨传统文化与创意设计融合的发展方向。

  文化产业创业创意人才扶持计划是2014年在北京启动,旨在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战略部署,助力文化领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通过扶持培养一大批青年设计人才,为文化产业创业创意积蓄青春力量,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助推国民经济转型升级。该项目由中央财政支持,并由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负责组织实施。实施3年来,该项目在全国范围内选拔了1431名青年设计师进入文化部创业创意人才库,并从中选拔出320名进入重点人才库,推荐入库人才作品对接大型展会,进行宣传推广、项目推介与市场对接,对人才开展培训交流、创业辅导等系列扶持服务,为发现、扶持青年创意设计人才搭建了推广服务平台,在创意设计领域形成了良好的引领作用,成为强化人才培养、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战略部署的重要途径。

  2017年,该项目进一步对接国家战略、推进文化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侧重在文化文物单位文创产品、视觉传达、传统手工艺品、工业品、旅游业与建筑业等领域进一步加强青年设计人才扶持。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已是双创扶持计划自启动以来连续第4年在文交会参展,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大背景下,创新创意将成为推动义乌相关产业转型升级和“小商品之都”建设的重要动力来源。该项目在义乌的落地生根,更好地为义乌及周边的生产制造企业提供优质的创意设计服务,还可以为优秀设计人才提供市场“新蓝海”,通过生产制造企业获取第一手的市场信息,加强设计作品市场转化率和降低企业转化的研发成本,实现多方共赢发展。

第12届中国文化产品交易会4月27日上午在浙江义乌开幕,图为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院长周庆富在给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介绍故宫博物院的数字馆藏品。千龙网记者于振华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