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雨天污水横溢 晴天臭气熏天 江东后湖村这条小溪亟待治理

发布时间: 2017-05-02 09:27:0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楼一强

  中国义乌网5月2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楼一强)4月30日,本报接到群众举报,称江东街道后湖村后张自然村村口47幢附近,有一条小溪污秽不堪,尤其是在雨天,上游过来的水量很大,五颜六色的脏水和废水直排入义乌江,给江水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污染。

  当日,记者随同义乌美丽义乌建设促进会的特邀监督员俞兵龙一起来到现场,发现群众举报的这条小溪正横亘在后张自然村村口的田间地头,没有水流,但溪底正泛着阵阵气泡,散发出刺鼻的恶臭。

  得知记者前来采访,村民老吴带着一帮上了年纪的村民前来反映情况。老吴称,旧村改造之前,这里是一条明渠,有上游水库的水流过来,虽然沿途也被污染了,但天天有活水冲刷,也不算太臭。但在旧村改造过程中,这条明渠被改成了暗沟,晴天时水量不是很大,水流在出口处被直接截流引到了污水处理厂;一到雨天,暗沟里的水量猛增,这个出口就成了污水和雨水的“溢洪口”,大量脏水直接沿小溪流入义乌江。村民们说,每次冒溢之后,溢口下游的田地上都会沉积下厚厚的一层淤泥,破塑料袋、碎纸片、卫生巾等什么都有,一片脏乱。如今,冒溢口附近的田地已经荒芜,上面长满了杂草。

  对于暗沟污水冒溢的问题,后张自然村村民没少向上面反映。老吴说,自己一年至少打五六个电话进行举报,但至今没有一个较为明确的回复。他说,天晴时,暗沟里冒溢出来的污水变成了死水,长期积在小溪里,天一热就散发出阵阵恶臭,沿溪住户都不敢开窗户通风。

  后湖村村委主任李群认为,雨天暗沟里污水冒溢问题,应该不只是后张自然村雨污分流不彻底的原因,还有来自上游其他地方的一些污水。为此,记者采访了江东街道分管“五水共治”工作的党工委副书记蒋俊。蒋俊表示,街道非常关注后张自然村村口暗沟污水冒溢和积留问题,一直来都在查找源头,希望发现源头并予以彻底整治。若单纯地进行封堵或者对下游进行清淤,肯定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如果不能找到源头,即便不在这里冒溢,污水肯定也会在其他地方冒溢出来。治病需治根,污水只有雨天冒溢,说明根本原因还在于上游雨污分流不彻底,有雨水进入到地下污水管网里。街道目前已经开展了全面的雨污管网改造,预计年底前有望完成8个社区、17个村的街道全域范围内雨污管网改造;加上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上马,依靠新增污水动力总管的分压功能,通过这两年努力,这个问题有望得到根本性改观。

  据悉,今年以来,江东街道组织人手加班加点,不断加快劣Ⅴ类小微水体改造步伐。目前,后张自然村立面管网改造已提前1个月完工,地面管网开挖整治也将立即进行。相信通过后张自然村及上游村庄的源头治理,该村村口暗沟污染问题将有望彻底解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