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小洁走义乌 正文

距离太近遭拒载?义乌火车站出租车已经实行长短途分流你知道吗

发布时间: 2017-05-02 19:08:5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沈颖洁
图片来自网络

  中国义乌网5月2日讯 (记者 沈颖洁) 五一小长假期间,义乌火车站单日发送旅客首次突破5万人。“门到门”服务的出租车成为不少携带行李的旅客的首选。然而,近日有不少市民反映,在义乌火车站打车时,因距离太短遭遇拒载。此类现象是否真的存在?是个别行为还是经常发生?5月2日上午,中国义乌网记者对此进行了暗访。  

       乘客遭遇:

  因距离太短开出几十米后被司机强制赶下车

  昨天下午,龚先生从外地出差返回义乌,出了火车站后,因随身行李很重,他决定乘出租车去后宅街道办事处附近。“一上出租车司机就问我去哪儿,我说去后宅街道,就在不远处。”龚先生告诉记者,当时车子已经开出十几米,当得知他要去的地方在起步价以内,便强行将他赶下了车。司机解释称,他在入口处排队排了一个多小时,好不容易轮到接客,若只是去起步价内的地方太亏了。无奈,龚先生只能下车徒步回家。

  龚先生说,因为离得不是很远,看司机师傅排了这么长的队,也挺不容易,便没有投诉自己走回家了。

  记者暗访:

  多名执法人员严查“乱象”发现拒载当场制止

  今天上午,记者也佯装成刚下高铁的乘客,来到火车站出租车候车点“打的”。此时在候车区已有出租车排起了长龙。在火车站运管所执法人员的安排下,记者上了一辆出租车。还没等记者开口,司机就询问目的地。当记者表示要去2公里以外的汽车城时,司机当即就把车停下,说太近了,让记者去其他地方打车。

  正在此时,有执法人员上前询问,司机把情况说明后,执法人员便询问记者是否同意搭乘其他出租车,当记者表示不愿意时,执法人员便要求司机不得拒载,按要求将乘客送至目的地。在执法人员的监督下,司机只能继续上路。

  司机诉苦:

  排队2小时换来起步价出租车这碗饭“不好吃”

  一路上,司机不停对记者抱怨,称现在出租车行业竞争激烈,像他们专门跑火车站的每天最多只能拉到两三个客人。“我从早上7点便开始在火车站排队,排了足足2个小时才轮到一个客人。你去这么近的地方,不是砸我饭碗么?”

  司机对记者说,在火车站候客,完全就像是在赌运气。“反正都是排队,有时候能拉到佛堂、义亭,有时候只能做一单起步价,落差太大了。”司机表示,“的哥”们从开始排队,到接上客人,经常要等上一两个小时,如果碰上了一单十几块钱的短途生意,就感觉是被浪费了时间,心情会特别沮丧。

  监管部门:

  制定长短途分流机制拒载现象有改善

  针对这一现象,火车站运管所负责人表示,市运管局已经加大对出租车拒载现象的管理力度,每天安排4组执法人员进行24小时监管,发现有拒载现象当场制止。并从去年6月开始试行长短途分流机制,将一部分送客到站后的出租车分流至下客点,接短途乘客。而想接长途乘客的出租车则从原先的出租车站口进入排队等候。

  “但由于很多乘客是第一次到义乌,对要去的目的地没有概念,因此大部分乘客都是上车后,由司机告知执法人员,由执法人员决定是否将乘客分流至短途出租车。”该负责人表示,这一机制首先要在乘客同意的基础上执行,若乘客不同意,司机则必须按照要求将乘客送至目的地。若司机收到乘客对其拒载行为的举报,经核查属实后,将会按照相关条例,扣除司机从业资格证的相应分数。

  “从今年3月份到现在的数据来看,两个月内只接到了6起关于出租车拒载的投诉。相对过去有了较大的改善。”负责人表示,长短途分流机制实施以来,出租车拒载现象已经得到了明显的改善,但有时在客流量高峰期间,执法人员监管不过来时,有些司机还是会钻空子。

  火车站运管所呼吁市民在火车站乘坐出租车时,可根据路线选择在出租车候车点或者下客点等候上车,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刘羽生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