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剿灭劣Ⅴ类水 雨污分流治源头 "义乌标准"整治城镇雨污分流

发布时间: 2017-05-09 09:35:1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傅柏琳

施工人员在建设隔油池。商报记者刘抗摄

  中国义乌网5月9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傅柏琳)清风拂柳,碧水荡漾。

  经过多年奋战,如今,我市“五水共治”成效初显。治水先治源,“剿劣”先截污,通过源头管控和治理,治水工作实现了从治标向治本,从水中向水岸同治,从末端向源头,从建设向建管并重的转变,一个大美义乌展现我们的眼前。

  结合实际,我市推出城镇雨污分流治理标准,“义乌标准”推出以来,在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义乌成果”。截至目前,214个城镇区块,列入有机更新区块33个,77个区块基本完成整治,其中,47个区块通过功能性初验;其余104个区块正在实施中。

  近年来,我市城区排水设施建设取得了较大进展,雨水管道、截污干管和收集支管基本形成,道路基本实现雨污分流,但由于部分区域没有将雨污管道分开,生活污水以及工业企业污水直接排入江水,污染城市水体。

  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从源头治理,即开展雨污分流、截污纳管工程,将镇区、农村以及工业企业的污水接入污水处理厂处理后排放。与此同时,我市自我加压,对全市范围内污水处理厂进行提标改造,推行严于国家排放标准的“义乌标准”,建成了四个尾水深入处理复合生态湿地,进一步清除尾水中的总氮和总磷等污染物,达到净化污水处理厂尾水的目的。

  菊园小区是我市老小区之一,于去年上半年实施老小区改造。提起改造带来的巨变,小区居民赞不绝口。大家认为,与小区原来相比,如今“颜值”高了,住起来更舒畅。2016年期间,我市实施改造的老小区江滨“四园”(梅园、荷园、柳园、菊园)、词林“四苑”(诗苑、词苑、曲苑、赋苑)管线整治试点,对该批小区的房前屋后排水管线进行重建,实现源头雨污分离,并对小区总管和厌氧池、化粪池进行清淤,恢复原有功能等措施,既有利于雨水收集,也保证了污水处理,能够有效解决“逢雨必淹”的局面。

  让雨水和污水各流其道,是城镇雨污河流整治的关键。对此,我市从区块、标准、排查、实施、验收5个方面细化整治。按照汇水区域、管网流向、地理位置等,全市合理划分成214个区块,并制定《义乌市城镇雨污分流治理标准》,设立不同区块的雨污管网分设、雨污水分流、预处理设施齐全、设施运行正常、与市政管网连接规范。

  根据达标标准,我市对雨污合流问题进行细心排查,并细化整治方案,制定倒排计划,组织整治实施。整改完成后,镇街开展自查验收,“五水共治”办达标验收。

  一个个区块相继完成整改工作,因地制宜对各类管道进行改造、维修、更换,有效提升了小区的截污排涝能力,改善了城市面貌。截至目前,全市214个区块已全面启动整治,预计2017年底前全面完成整治并通过达标验收。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