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杨静 正文

【十八力】孝顺儿媳赵梅碧:我也在慢慢变老婆婆的今天就是我的明天

发布时间: 2017-05-15 20:13:5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见习记者 杨静

  开栏语:一个人的正能量可以让人变得自信、乐观、向上,一个社会的正能量可以形成免疫气场,让道德保持健康。当代社会,各种压力和道德欺骗事件让越来越多的人对生活产生了悲观情绪,需要正能量的鼓舞。

  2017年1月份开始,中国义乌网联合中共义乌市委宣传部、义乌市网信办、义乌市文明办等部门,推出正能量栏目《十八力》,用最朴实的言语,记录义乌本地的感人故事,形成义乌正能量磁场。

  中国义乌网515日讯(见习记者 杨静)昨天(5月14日)是母亲节,这样的一段话感动了很多人,她说:“我很不幸,我的母亲在我23岁的时候就走了,她也就不过是虚岁46岁,当时悲痛可想而知。我幸运的是现在有一个长寿慈祥的婆婆在我们的身边,弥补了我的一个遗憾,我把对妈妈的爱转移到了婆婆身上。我们想她的时候可以去看望她,过年过节的时候也有了去处,有好吃的东西也有地方送,我们还经常以有高寿的双亲到处炫耀,我们想这既是我们的福气,也是我们的骄傲,所以我们必须珍惜她。”

  这个人就是义乌孝顺儿媳赵梅碧。在义乌杨树塘小区,记者走到赵梅碧家门前,醒目的“文明家庭”标识映入眼帘。赵梅碧热情地带记者走进书房,坐着拉起了家常。

  公婆年事已高兄弟四家轮流悉心照料

  

  赵梅碧今年已68岁,她的爱人王国成70岁。谈起长寿的公婆,她介绍道,家里有兄弟四个,大哥已经76岁了,最小的弟弟68岁,爱人排行老二。兄弟关系很好,妯娌和睦,家风很好,照顾父母不会互相推脱。公公100岁,婆婆94岁,身体都还健康,平时能出去自己散散步,也会自己做饭吃。爱人转业回来住在城里,经常回去看望老人,晚上陪护老人一起睡觉,有事情也方便照顾。

  “其实说到孝顺,我爱人比我做得更好。”赵梅碧说,爱人参军二十多年才转业回家,觉得对父母有所亏欠,没有尽到孝心,转业之前就说要住到父母家尽孝三年,但因为城里也有家,还有孩子要照顾,就没有达成。公婆住在弟弟家,现在每次回家,他会给父母打扫卫生、理发,做些吃的亲自送去。亲戚送来保健品,他会定期检查保质期,把快过期的扔掉,叮嘱父母先吃哪个、再吃哪个、怎么吃。

  现在婆婆有点老年痴呆,脑子糊涂,在家没事的时候下午四五点就睡下了,九点多醒来睡不着,就会叫醒老伴,经常这样,公公也会发火,老两口就会斗嘴。每当发生这种情况,弟弟会打电话过来,赵梅碧就把婆婆接到家里。因为没给婆婆留房间,赵梅碧会把自己房间给她睡,自己睡沙发。给婆婆洗澡、剪指甲,带她去附近公园散步,老人分开几天就会和好了。

  夫妻相互支持身教胜于言传

  

  

  

  爱人参军出任务,双休日才会回家,那时候赵梅碧随军,一边上班,还要带孩子,有空就做裁缝赚点钱。之后,爱人所在的队伍被部队选中,要前往北京。考虑到孩子要上学,家人来信说义乌发展得也很好了,综合各种因素,最终选择了转业回家。

  “我45岁退休,到现在已经二十多年了,夫妻之间最重要的是相互支持。”赵梅碧说,他们两口子一般不会有争吵,爱人的决定她会支持,退休后赵梅碧爱好摄影,爱人也表示很支持。“学习摄影后,我很忙,家里大小事都是爱人在做,我觉得也要对他感恩,对他母亲好一些,他也会高兴。这是一个良性循环。参军的时候每年回家只能住一个月,因为之前没有住在一起,婆婆对待我也像女儿一样。我现在也慢慢变老,婆婆的今天就是我的明天。我也想给孩子做个榜样。”

  25岁跟爱人结婚,家里兄弟姐妹有8个,赵梅碧是大姐,要像妈妈一样照顾弟弟妹妹。“那时候婆婆也比较理解我,结婚后我还是住在娘家,这样方便照顾弟弟妹妹。”赵梅碧说。

  年近七旬的赵梅碧爱摄影也爱生活

  一块2014“最美义乌”城市明信片摄影大赛一等奖的奖牌立在书橱上,赵梅碧向记者介绍道,拍摄的照片在市里、老人协会获得的奖项很多,证书都堆在一起,这个年纪不在意光环,只是热爱摄影这件事。

  2003年接触摄影,在老年大学报了兴趣小组,作品获得三等奖,之后慢慢开始热爱摄影,买了书自学照片后期,现在赵梅碧是摄影家协会的监事。“有时候为了拍日出,我会凌晨两点起床,爱人想让我多睡会儿,他比我早起半个小时,为我做好早饭,再叫我起床吃了再出发。”说到这的时候,赵梅碧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对于这个爱好,赵梅碧付出了很多。她向记者介绍了日常生活,“平时会参加老人协会的活动和社会上的活动,到现场摄影,用来做资料、画册、年鉴、上报纸或协会中兴趣小组的宣传展出,回到家挑选照片做后期。有时候一忙就到半夜,天天对着电脑眼睛疲劳,所以偶尔参加老人协会的乒乓球比赛,对眼睛有好处。”近日,赵梅碧还获得了乒乓球比赛的一等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