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张金蓉 正文

义乌市中医医院

王宏献:寻求差异化发展,传承朱丹溪精神

发布时间: 2017-05-16 16:10:0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实习生 张金蓉 记者 蒋守洋

     前言:卫生计生工作与百姓的利益息息相关。一个健全的医疗服务体系可以提高百姓的健康水平,一支优秀的医疗专科队伍能够实现“病有所医”到“病有良医”的转变。义乌市卫生计生工作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方便群众就医为出发点,逐步实现医疗管理的规范化、医疗服务的流程化、就医模式的简洁化,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医改成效。 2017年5月份开始,义乌卫计委、中国义乌网、浙江新闻客户端义乌频道联合推出卫生系统专访《义乌院长说》,通过各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名医名家、优秀医护工作者访谈,展现义乌卫生医疗系统良好形象,医务工作人员精神状态,提升群众满意度,助力打造健康义乌。

  中国义乌网5月16日讯(实习生 张金蓉 记者 蒋守洋)“希望我们的医生都能够成长为像朱丹溪一样的名医,为义乌老百姓造福。”义乌市中医医院院长、主任医师王宏献接受了中国义乌网的独家专访,讲述中医医院新院址、新形象、新发展的那些事。

  问:医院已经有65年的建院历史,介绍一下中医医院的整体情况?

  答:义乌市中医医院是去年12月9日整体搬迁至新址,位于义乌市北苑街道雪峰西路266号,占地面积135亩,核定床位600张,目前有员工700余人,全院高级职称114人,其中医生60多人。从医院搬迁以后,整体健康运行。

  到新的医院以后,我们立足于“强服务、促提升、谋发展”的思路,在医院的服务方面,强调为患者提供优质的服务,包括从入院开始,一站式服务,不断提高我们的服务水平。

  问:医院在对大众服务方面有所提升,在技术方面有哪些特色?

  答:医院的内涵、服务能力,始终是医院建设的根本,维持跟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医院实行紧密性合作。从去年合作开始以来,他们陆续为我们派驻了专家,我们的常务副院长是由上海岳阳医院派驻的;还有5位常驻的科主任,在这里担任执行主任,实行双主任制。

  跟岳阳医院实行大学科制的同质化管理,提升我们的内涵。在引进上海专家的同时,也注重本地人才的培养,实行“师带徒”的形式,名老中医的传承方式,是提高中医药人才成长的有效途径。在引进专家的同时,也寻求重点突破,如引进上海岳阳医院内镜室殷泙主任,开展内镜的诊断和治疗,内镜的整治水平得到了明显的提高。

  问:岳阳医院派驻的5位主任,主要负责哪几个科室?

  答:目前,派驻的专家分别在针灸科、肛肠科、骨伤科、妇产科,肾内科。

  问:人才配备、团队培养是软实力,在硬实力方面,医院有哪些突出的点?

  答:医院在搬迁以前,对大型设备进行了合理的添置,现有20排螺旋CT,最近又引进了64排的螺旋CT,1.5T的磁共振,还新引进了一些彩超,包括一些腔镜的设备。所以说,在提供传统中医药治疗的同时,也能够提供全方位的医疗服务,学会“中西两条腿走路”。

  问:软实力和硬实力的结合,推动了哪些重点学科的培养?

  答:脑病科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重点专科,目前在周边地区的影响力较强,看脑病,人家都会首先选择到我们医院。脑病的重点是脑血管病,目前脑病科有两个专区,有106张床位,还有部分脑病科康复期的病人在康复科进行治疗。

  我们计划在今年上半年,再开设一个脑病科的病区,在规模上而言,在整个金华地区也是最大的,并且我们在省内有一定的知名度。

  神志病科,也是省里面的重点学科,重点是在焦虑、抑郁、失眠症这些疾病的治疗上,也能发挥中医药的优势。

  问:在学科建设方面,医院未来有哪些计划?

  答:目前而言,义乌的整个医疗资源都比较丰富,我们医院要寻求差异化的发展,差异化就是要突出我们中医药的优势,比如说,自身免疫性疾病,现代医学没有办法很好解决的学科,是我们优先培植的方向,能够发挥我们中医药的一些优势,也能够解决很多问题。

  问:“诊间结算”的功能,做一个简单介绍。

  答:“诊间结算”是卫计系统和人劳系统共同推出的一个项目,是一项便民措施,可以大大节约病人在医院的等候时间,病人只要通过手机APP,可以实现预约挂号、就诊、付费一条龙的服务,都能够在诊间直接完成,可以直接拿到药或是接受治疗。这能够大大缩短我们的整个服务流程,是非常值得推广的。

  问:医院整体未来的建设计划。

  答:今年是我们医院整体刚刚搬迁过来,首先要实现平稳的过渡。发展的重点还是在学科上,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这是我们“十三五”规划的重点。我们要打造脑病的区域诊疗中心,这是我们的目标之一。围绕着脑病,产生了一些延伸,包括糖尿病、康复等。

  以内镜为中心的学科群,通过内镜诊断和治疗,可以促进肛肠科、肝胆外科和消化内科的发展。

  问:新院区建设、风格与中医药文化非常贴近,作为中医医院,有哪些特色?

  答:中医药文化建设,是我们中医院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中医药文化建设,要体现在几个方面,一个是环境布置,要有中国传统房文化的氛围,我们根据医院的布局,和医院的内部装饰,填充一些中国传统文化的元素。近期,会在我们的过道上、大堂上,增加中医的名言警句。同时,义乌是朱丹溪的故乡,挖掘和继承朱丹溪的中医药文化,是我们的一项重要任务。更重要的,中医药文化要根植于我们广大医务人员的心中,这才是文化真正的内在动力。在医院的文化建设里面,我们强调“人和厚德,知新致远”,这也是继承了丹溪精神的一个内涵,我们医院的院歌,就是叫做《丹溪传人》,希望我们医院的医生都能够成长为像朱丹溪一样的名医,为我们义乌老百姓造福。

     专家采访: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