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吃鱼胆能治咳嗽?义乌一大叔险丧命

发布时间: 2017-05-19 09:30:27 来源: 金华晚报 作者: 张枝昶

  61岁的义乌人邹大叔为了治咳嗽,生吞了两个鱼胆,结果险些丧命。

  邹大叔长期遭受咳嗽的困扰,四处求医问药也不见好转。4月29日,他听说鱼胆能治疗咳嗽,于是到菜市场买了两条白鲢鱼,取出鱼胆直接吃了下去。不过,邹大叔很快腹痛难忍,还有恶心、胸闷、头晕头痛、腰背部疼痛的症状,呕吐数次。家人见状,立即把他送到义乌市中心医院急诊。

  “他是因为肚子痛,恶心呕吐,还有腰痛的情况到我们医院急诊来就诊。经过我们抽血化验等检查,发现他出现了肝肾功能的衰竭,肌酐到600多了,我们考虑是鱼胆中毒。”义乌市中心医院肾内科医生周桑瑾说。

  随后,医生为邹大叔进行护肝、护胃、改善循环以及急诊血液透析治疗。幸好及时送医,经对症治疗,邹大叔的病情逐渐好转,经过半个月的持续治疗,才脱离生命危险。

  据了解,民间相传用鱼胆治病时间已久,误认为鱼胆可以清热解毒,止咳、治口苦,治疗慢性气管炎等。事实上,像青鱼、草鱼、鲤鱼等淡水鱼的鱼胆中都含有多种毒素,不论生服还是熟吃,都会导致中毒,鱼越大,吞服胆汁越多,中毒就越严重,死亡率也就越高。

  “鱼胆里面会含有一些组胺的毒素,这些毒素会引起一些肝肾功能的衰竭,还有一些胃肠道的症状,严重时还会引起心脑血管的疾病,甚至导致死亡。”周桑瑾说。义乌市中心医院每年都会接诊多起使用偏方不当,危害健康的病例。医生提醒市民,民间偏方大都是根据以往经验产生,疗效在很多情况下因人而异,部分偏方甚至是以讹传讹,没有科学依据,所以市民使用之前最好咨询医生。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