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张金蓉 正文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

陈亚岗:以均质化服务理念 打造人文特色医院

发布时间: 2017-05-22 15:47:3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实习生 张金蓉 记者 蒋守洋

  前言:卫生计生工作与百姓的利益息息相关。一个健全的医疗服务体系可以提高百姓的健康水平,一支优秀的医疗专科队伍能够实现“病有所医”到“病有良医”的转变。义乌市卫生计生工作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方便群众就医为出发点,逐步实现医疗管理的规范化、医疗服务的流程化、就医模式的简洁化,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医改成效。2017年5月份开始,义乌卫计委、中国义乌网、浙江新闻客户端义乌频道联合推出卫生系统专访《义乌院长说》,通过各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名医名家、优秀医护工作者访谈,展现义乌卫生医疗系统良好形象,医务工作人员精神状态,提升群众满意度,助力打造健康义乌。

   中国义乌网5月22日讯(实习生 张金蓉 记者 蒋守洋)“做10件100分的事,和做20件60分的事,我认为,应该做满分的事。”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院长陈亚岗接受了中国义乌网的独家专访,具体探讨均质化医疗的核心内涵,以及浙医四院的人文情怀。

  问:请您介绍一下医院的整体情况。

  答:浙医四院是由浙江大学与义乌市政府合作共建的一家医院,所有的建设是由义乌市政府来完成,所有的管理、包括学术团队的管理都是由浙江大学来支持。我们医院的特色是集合了浙江大学在杭的六家附属医院所有的力量,对我们的医院进行援建。

  问:医院整体规模情况?

  答:我们医院的建设规模是有近1000张床位,2014年10月份开始运行,到目前为止,我们大部分的门诊已经开放。随着我们的进展,已经陆陆续续开放了接近600张床位的病房。

  问:介绍一下医院的整体特色。

  答:作为一家在异地落户,尤其是在一个县域城市落户的省级医院,尤其是一所著名的大学附属医院,我们在这里落户的时候就秉承着,希望办一家新的医院,不光是建筑新,也希望把一些新的理念引入其中。所以我们在医院的建设里面,除了医疗基础这一块,更大的精力是投入在怎样让患者感受到医院的温度,因此,我们在医学的人文方面花了比较多的精力。在医疗质量上,我们也花了很多精力。

  问:落户义乌,其实是一个崭新的起点,也带了一个新的理念,这个理念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答:第一个理念,就是提倡均质化的医疗服务。所谓均质化的医疗服务,是希望用我们医院的整体力量,让每一位患者尽可能地享受到同质化的医疗。大家都知道,一家医院里面,学科有不同、医生的年资有不同,有和我一样资质比较老、学术职称也是比较高的医生;也有一些年资比较低的医生。怎么样让患者得到同质化的服务,这就需要团队合作医疗。同时,在医疗的流程设计上、建筑设计上,都朝着同质化的目标在发展。比如说,我们的门诊,我们在医院里实行的是全预约、分时段预约的模式,并且限号。限号是希望让每一位患者得到比较充分的、和医生沟通的时间。我们提出一个口号,要保证每一位首诊的患者,有十分钟以上的时间跟医生交流,医生能够有足够的时间,尽可能了解病人的需求,为病人提供诊断、治疗所需要的信息。因此,首诊患者十分钟以上的时间是需要的,在这个基础之上,我们限定了每次单位就诊时间总的门诊量。

  问:除了限号的创新举措,医院在其他方面还有什么特色?

  答:在医院的建设过程中,医院班子、筹建团队,对医改政策、医疗发展目标,以及医疗在社会中的地位,都做了一些学习和探讨。首先,我们把医疗的预防作用引入到医院。医院一直把健康宣教视为与医疗发展同等重要的事情,每年开展几十场健康讲座,不仅在院内,还走进社区卫生院,走进义乌市图书馆,走进企业,帮助提升市民的健康常识,懂得科学合理地预防疾病。

  第二,结合义乌的地域特点,我们把医疗往下走,在和社区的双向转诊、分级诊疗过程当中,做了相应的探索。根据国家的精神、省里、市里对双向转诊、分级诊疗的精神,按照我们的要求和医院特点做了尝试。比如,把诊间挂号的系统放到联系的社区、卫生院,让当地患者就近在自己的社区内就能及时挂上专家号。同时,为了满足病人的要求,符合医保,我们开展了一些慢病的处方。我们现在尝试的几种较为稳定的疾病,病人因为医保政策的规定,需要定期到医院配药,但门诊所供应的号源十分紧张。所以,对于病情相对稳定的慢性病患者,由医生判断,可以一次性开出三个月的处方(慢病连续处方),每次处方一个月。第二个月时,只要通过电话激活处方,让我们的医生知道,不需要占用号源,也不需要再次跑到医生这里,医生只需通过审核,病人就可以直接付费取药,大大方便了患者。

  第三,在开展新的医疗业务时,逐渐引入了一些在当地原来不能做的手术,比如心脏瓣膜置换、冠脉搭桥手术,一些大的、较复杂的肝癌手术,这些手术的前提就是确保病人的安全。所以,我们的开诊顺序就是先门诊,后病房;先内科,后外科;先简单的疾病,再到复杂的疾病,就是为了确保病人的安全。医疗是相对高风险的,我们在治病的前提下,首先要保证病人的安全。我们一直在秉承这个理念,病人的安全始终放在任何医疗行为的首位。

  问:一系列的举措都是为了给病人提供最好的医疗服务,介绍一下其他一些特色服务理念。

  答:我们有一个口号:打造一家有温度的医院。医疗建筑上,尽可能让医院的建筑不要像医院。什么叫像医院,在一般的概念中,医院的格局、气味、氛围,一定是充满着紧张,有着消毒水的味道。而我们,做了许多人文的设计,比如说环境的绿化;走廊中布置一些和医疗并没有什么关系的绘画、书法;公共空间会定期开展一些书法的巡展、儿童画的巡展,让患者觉得,这里不仅能看病,还可以进来逛一逛,得到除了医疗以外的一些信息。这样的举措得到了效果,很多患者第一眼进来,觉得这家医院比较亲切,他并不是看到了你们的技术,技术层面很难一眼看到,他看到的是员工对病人的一种关爱。

  问:医院建成以来,人才配备和技术力量上提供了什么样的支持?

  答:我们现在的技术支撑,主要来自杭州的6家附属医院,包括浙一、浙二、邵逸夫、儿童医院、妇保医院、口腔医院。浙大的附属医院集团里有7家医院,也包括我们,我们是最年轻的。通过各家附属医院的优势,逐渐把一些强势学科引进来,比如脑外科、骨科,是浙二医院援建的,众所周知,浙二医院的这两个学科是非常强的;感染科、肾病科、血液科,来自浙一医院。我们会把浙江大学这个大家庭最强的学科放到这里,从简单的到难的,陆陆续续在开展,把省级医院优势逐渐引入到义乌,让当地的老百姓能够在家门口真正享受到省级医院、浙大附属医院的医疗水准。

  问:现在已经引进了哪些科室?

  答:目前科室基本健全,儿科住院、产科还没有开放,这两个科室是我们最需要去关注安全的,尤其是产科,今年计划会把产科、儿科开出来,这是我们最后的两个科室。急诊科在2015年10月份已经开放,这几个月内,随着建设设施、救护设备配套,院前急救也要开放。这样设置是希望我们的团队能够支撑我们所开的工种,开展一项工作,首先要考虑我们能不能做、能不能支持。因此,虽然看上去我们的业务发展似乎慢了一点,但医疗关系到人的生命,稍微慢一点是有价值的,在治疗过程中尽量追求完美。

  问:作为一家年轻的医院,未来有哪些规划?

  答:医院肯定会按照区域规划来设定,义乌未来会是浙江省第四大都市区,金义都市区的确定,作为一个大都市的概念,除了经济、工业等等方面的支撑,医疗、文化、教育,这是三个必不可少的支撑。医院会按照一个区域中心的医院来建设,我们以后要承担起金义都市区、第四大都市区的医疗高地的模式来打造。浙江大学对我们在这里建设这家医院也提出过要求,简单的一句话,就是要建成符合浙江大学身份的医院。在我的心目当中,什么是符合浙江大学身份的医院,要建一家与都市区龙头医院相符合,与浙江大学附属医院名称相符合的医院,那一定是结合了医、教、研,还有国际化。

  专家采访: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