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从“低小散”到“高精尖” 看块状行业焕发新活力

发布时间: 2017-05-23 09:10:1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王婷

  块状经济是我市工业发展的特色和基础,一些块状经济已成为我市重要的支柱性产业,在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部分行业、区块“低小散乱”(低产出、小规模、散布状、乱排放)企业、作坊数量还比较多,存在产业层次不高,安全隐患、污染环境、违法搭建、现场脏乱差等突出问题,与我市生态文明、和谐社会等建设要求不适应、不协调。

  全面开展“低小散乱”块状行业综合整治,有利于城市有机更新,完善城市国际化功能;有利于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实现绿色发展;有利于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协调和可持续发展。本报今起推出《谋转型发展促产业提升》系列报道,通过记者调查、深度剖析、舆论监督等,统一思想,加快推进“低小散乱”转型提升。

  中国义乌网5月23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婷)在向阳社区经营多年印刷包装的朱老板,这几天正忙着搬家,处理旧设备。不久后,他将进驻印刷包装科技产业园,和同行们一块在那里集聚发展。

  近年来,我市以市场之手倒逼转型,借助政府之手打出一套转型升级的组合拳。这套组合拳,带来的是传统块状行业新动能、新活力的同步迸发。

  企业走上升级之路

  地处义亭镇的义乌市鼎盛印刷有限公司,原本是一家车间、仓库占用同一幢厂房的小企业,如今走上了规模化之路。而这正是得益于义乌“低小散”行业整治。

  去年7月,“鼎盛”淘汰原有的高耗能高污染生产线,投入200多万元对原有环保设施进行改造,实现了产品质量的提升。而在今年,企业又扩大规模,企业面积从10亩扩大到30亩,并实现规范化管理,真正实现涅槃重生。

  无论是产业转型还是设施升级,让经济发展与绿色生态之间实现有机协调,已成为我市企业家的基本共识和自觉行动。

  浙江佳洁塑胶有限公司今年的销量同比有了大幅提升。这几天,工人们正加班加点生产来自德国老客户的订单产品。这笔货值4万美元的订单结束后,工人们还要马不停蹄地完成来自法国客户、货值50万美元的订单。

  “佳洁塑胶”属于塑料制品行业。对于义乌来说,该行业可是义乌老牌的支柱产业。多年来,低端、产能过剩、环保等问题一直挥之不去。想要突出重围,企业在自主创新上动起了脑子。最值得称道的,莫过于企业自主开发的水口料回收设备。据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天,他们企业会产生3—5吨水口料。原先,他们会对这些水口料进行集中粉碎,再回收利用。但这个过程中,水口料容易被污染且会混色,造成每年产生几十吨的废料。如今,企业对传统粉碎机进行改造,仅仅只是功能上从“吸”到“吹”一字之差的细节改变,却有效解决了生产回料的问题,实现零排放。

  行业走上成长之路

  “块状经济为我市做出巨大贡献的同时,也一直存在着层次低、结构散、创新弱、品牌小的先天不足,总体上处于产业集群的初级形态,相当数量还不是现代意义上的产业集群。在当下拼效益拼内涵的竞争态势下,低、小、散的弊端正被成倍放大。”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坦言,“块状经济好比一袋土豆,袋子一打开就散掉了;集群经济好比一串葡萄,可以一下拎起来。传统的块状经济是无机的扎堆,集群经济是有生命的组合。”

  传统块状经济如何加大质量、标准、品牌供给,加快动能转换,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变?“腾笼换鸟”成了一把得力的钥匙。

  拿印刷行业为例。一直以来,印刷行业可以称得上义乌经济的“晴雨表”,它因市场而生。上世纪90年代发展至今,全市各类印刷包装企业已达到600余家,是义乌重要的传统支柱产业之一。然而,由于其准入门槛较低,一台印刷机就能开个“小作坊”,使得这个传统行业规模化少,低、小、散、乱问题突出。这些印刷企业分布在全市各个镇街,租用厂房,管理难度大,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与此同时,由于大部分印刷企业为加工型企业,同质性较为突出,一些传统印刷项目(如传统胶印等)产能相对过剩,导致部分企业低价竞争、压价竞争,创新型企业偏少。

  去年,印刷包装行业借助“低小散”行业整治东风,决定对中小型印刷企业进行产业集聚,建设印刷包装科技产业园,并选址在浙江华莱氨纶有限公司,实现低效用地企业的二次利用。“产业园目前将全部用于安置向阳社区、市场社区等中小印刷企业。”义乌印刷包装行业秘书长傅效峰说,目前产业园已有17家印刷企业正式搬迁入园,另有18家企业已签订搬迁合同,园区一楼厂房出租率为100%。

  傅效峰说,行业间的集聚,将实现资源整合,降低企业成本,打破低价竞争局面。同时也有利于印刷企业长远发展,让企业可以更多地追求科技创新,实现从原来“低小散”的低端产业层次向中高档、规模化、聚集化转型发展,最终形成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特色优势产业集群。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