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罗德慧 正文

上溪镇苍王村:“双星”争创不是空头支票

发布时间: 2017-05-26 10:43:0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罗德慧

  中国义乌网5月26日讯(记者 罗德慧)当前,义乌全市各村都积极投身星级美丽乡村和星级党支部的创建中。5月26日下午,记者跟随义乌市农林局和上溪镇相关工作人员来到义乌上溪镇苍王村,发现村庄面貌与全市争创的大环境有些不搭。 

  苍王村地处义兰公路沿线的群山之间,是义乌有名的樱桃采摘基地。但是,走进村庄,却发现农户房前屋后各类杂物堆放严重。有村民向记者介绍,房前屋后的杂物大多是村民耕种的用具,有些老年人也将捡来的柴火堆放在房前屋后,还有些砖块和沙子已经堆放了几十年。

  走进村里,几处摇摇欲坠的危旧房与周边新建的房屋显得十分不协调。“这个房子是我爷爷留下来的,我在这里住了几十年,我希望房子能够尽早拆掉,我能住上新房。”64岁的老人余依文和老伴每日生活在危房之下,充满对新房的期盼。

  围绕村庄一圈走下来,道路还算整洁,每隔几步就有一个垃圾桶,没有看见垃圾乱丢的情况,但道路两旁要么缺乏绿化,要么堆了一些大石块,即便曾经绿化过的地方,也因缺乏养护,长满了杂草,有些甚至被村民利用起来,种上了菜。门口塘水质虽说还不错,但是水面上零星漂浮着些许垃圾,十分惹眼。此外,走遍了整个村子,除了一个破旧的篮球场,记者没有看见其他的文化休闲活动场所,原有的文体设施和健身器材,也因年久失修而弃之不用。

  对照义乌市一星级美丽乡村建设标准,苍王村村党支部书记余加琴也认为苍王村的现状与标准存在很大差距。他说,受义兰公路施工影响,村庄主干道亮化和路面硬化工程一度受到影响,很多在村两委换届时作出的承诺,也被搁浅,村里目前暂时还没有拿出有力的措施深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检查人员认为,当前苍王村美丽乡村创建工作基本还停留在干部等、群众看的阶段,村里党员干部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发动群众,全面进行环境卫生整治,要引导村民自觉遵守村规民约,形成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良好机制,进一步规范村民卫生习惯,提高村民文明素养,使全村上下形成一股争创星级美丽乡村的良好氛围。

  义乌市农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苍王村作为自然环境优越的山村,只要整治方法得当,管理措施到位,完全有可能达到义乌市星级美丽乡村的建设标准。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