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智慧飞扬 让旅行轻松起来 众多高新智能产品试水义乌旅博会

发布时间: 2017-05-27 09:23:37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龚喜燕 王旭航

  昨天上午,为期四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暨第三届厕所革命技术与设备展(以下简称义乌旅博会)在义乌国际博览中心启幕。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宣布展会开幕。

  本届展会得到了国家旅游局、浙江省政府、中国旅游协会和各省市旅游部门的大力支持。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李世宏,浙江省副省长梁黎明,山西省副省长张复明,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艾丽华,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王和山,中国工程院院士侯立安,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司长张吉林、综合协调司司长侯振刚、机关服务中心主任李健,浙江省旅游局局长谢济建,以及金华市领导暨军民、盛秋平、邵国强等领导出席盛会,金华市副市长、义乌市长林毅主持开幕式。

  上届旅博会,义乌被国家旅游局正式授予全国首个“中国国际商务旅游目的地”称号。通过加快打造一系列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全域发展旅游业,海内外游客保持了高速增长。今年1~4月,义乌共接待游客511.8万人次,增长23.9%,其中境外游客24.8万人次,增长14.4%;实现旅游总收入62.15亿元,增长23.5%。

  数字背后,展会的引领和带动效应也不容忽视。本届旅博会吸引了31个国家和地区的1380家企业、机构参展,展品涵盖体育旅游装备、度假消费、户外休闲、环保厕所等九大类,汇集了全球创新、智慧与传统的旅游产品与服务。

  市委常委、义乌市委书记盛秋平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将持续推动旅博会的市场化、专业化、品牌化,为广大参展企业、专业观众搭建优质的展贸平台,为带动产业融合、促进产业转型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我们是第一次来义乌参展,早上已有不少客商来询问,希望通过展会平台,让智能科技产品走进更多景区、新农村。”在北京广大置业公司展区,相关负责人不停地接待着一拨拨客商。虽然没有实物,但通过大屏幕展示的“互联网+”厕所十分高大上:利用中央控制系统,游客扫描二维码,就能获取厕所内实时监控的温度、氨味、PM2.5等数据,还能通过互联网直接控制门锁、微信支付、查询该景区厕所分布等。而生态环保、节能无味、新概念等元素更是成了厕所革命展区的“标配”,处处体现智能科技和外观设计的精巧、功能的多样,让“方便”变得更方便、舒心。

  而这只是智慧旅游带来的其中一大变革,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AR/VR技术,“说走就走”变得越来越简单,旅行也变得更轻松。在智慧旅游展区,观众可以在现场体验科技创新带来的便捷,甚至足不出户就能身临其境,感受当地的美景。

  此外,在省市馆和国际馆展区,汇聚了众多当地的特色旅游商品,包括一些手工艺品、土特产以及创意旅游产品,还有不少艺人现场秀艺。如海南馆邀请了三名七旬黎族老太,在现场编织被誉为“活化石”的黎锦,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目光。

  展会期间,还举办了第四次全国厕所革命推进大会、中国旅游商品产业联盟年度培训会、境外热门旅游线路推荐等系列配套活动,有兴趣的市民,不妨趁端午假期去逛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